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建設靠政府 運作靠服務

  • 發佈時間:2015-10-07 04:45:2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破現行公立醫院編制管理限制,由醫院自主考錄聘用人員;理順醫療服務價格,藥品、耗材的直接費用比重降低到30%以下;鼓勵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社區和家庭簽訂健康服務協定……福建三明市出臺系列舉措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全市22家公立醫院主要經濟運作指標呈持續優化勢頭,醫患雙方都受益顯著。

  “公立醫院改革的目的就是切實減輕百姓看病的負擔。”三明市醫改領導小組組長詹積富説。

  取消藥品加成,是三明市公立醫院改革給予百姓的最大紅利。高價藥一直是醫改的難點,只有切斷醫院與藥品的利益鏈條,遏制藥價虛高,才能切實減輕百姓負擔。2013年以來,三明市在22家公立醫院先後實施藥品零差率銷售和藥品限價採購,同時確定30個病種實行單病種付費改革。醫改小組還專門篩選129個輔助性、營養性、高回扣藥品,對其使用情況重點監控。

  在藥品流通上,採取“兩票制”:藥品生産企業到藥品配送企業開具一次發票,藥品配送企業到醫療機構開具一次發票。市食藥監管部門通過兩張發票和企業挂網的出廠價監控藥品流向、加價情況。例如,藥品限價採購前,上海第一生化藥業生産的10支裝奧美拉唑鈉採購價為256元一盒,限價後採購價僅為7.8元。實行限價採購後,三明市藥品採購費總體降幅達10%。

  虛高的藥價水分擠掉後,老百姓的看病成本降下來了,但醫院總收入並沒下滑,公共財政負擔也未加重,這得益於醫院醫務性收入的提升和收入結構的優化:2011年,全市22家公立醫院醫藥總收入16.9億元,藥品耗材收入10.15億元,佔比為60.06%;2014年,公立醫院總收入22.28億元,藥品耗材收入佔比下降至36.94%。國務院醫改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教授李玲認為,醫改最關鍵的就是要破除公立醫院長期以來創收的機制,三明在這方面的探索實踐效果顯著。

  針對公立醫院公益屬性,三明市建立了“建設靠政府、運作靠服務”的公立醫院運作發展新機制。醫改後,政府對公立醫院的投入有較大幅度增長:2014年22家公立醫院財政專項撥款為2.6億元,比2011年增長89.21%。

  2013年1月,三明市在全國首創醫院院長、醫生(技師、臨床藥師)年薪制,將醫務人員的工資提升至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5倍。數據顯示,2011年全市公立醫院職工每人平均收入為3.23萬元,2014年為7.72萬元,年均增長46.3%,有效穩定了醫務人員隊伍。

  今年3月,三明市出臺文件,按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要求,淡化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院長行政級別,實行醫院院長聘任制,在合理核定公立醫院人員規模的基礎上,由醫院自主考錄聘用人員。此外,三明市還對分配製度改革進行了深化,在嚴格執行工資總額政策的情況下,醫生、護理和行政後勤管理團隊的分配分別佔50%、40%、10%,激發了基層一線醫療人員的積極性。

  “從管住藥品,到管住醫院,三明市醫改初步實現百姓看病費用降低、醫院收入含金量提升、醫保基金扭虧為盈的三贏局面。近年來,醫保基金從2010年虧損1.44億元到2014年結余8637.48萬元,這就是實實在在的成效。”三明市醫保中心主任徐志鑾説。

  今年3月,三明市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的意見》,鞏固醫改成果的同時持續推動醫改深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