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制藥巨頭和解在華行賄指控

  • 發佈時間:2015-10-07 00:31:2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郝少穎)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最新消息,在美國擁有百年曆史的制藥巨頭百時美施貴寶同意支付超過14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8900萬元),以和解有關其涉嫌在華行賄的指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百時美施貴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向國有醫院的醫療保健工作者行賄,並從對這些醫院的處方藥銷售中獲得超過1100萬美元的利潤,從而違反了美國《反海外腐敗法》。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百時美施貴寶中國公司的銷售代表以現金、珠寶及其他禮物、飲食、旅遊、娛樂以及為會議提供贊助等形式向中國國有醫院的醫生行賄,然後將這些賄賂記錄為合法的業務開支。

  除支付1400萬美元之外,百時美施貴寶還必須在未來兩年內就其反腐敗合規措施的整治與實施情況向SEC進行彙報。該公司在和解協議中既未承認也未否認SEC的行賄指控。

  據了解,施貴寶是改革開放以後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之一,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資制藥企業。1982年,該公司即與上海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醫藥對外貿易總公司共同投資成立上海施貴寶制藥有限公司。

  去年9月,施貴寶中國公司被曝出非法裁員,並與數百名前員工對簿公堂,當時便有業內人士指出公司或將重蹈葛蘭素史克(GSK)覆轍,後者在華商業行賄案曾轟動一時。

  >>連結

  近年多家藥企在華行賄

  2012年8月,SEC披露,輝瑞制藥及其子公司美國惠氏在包括中國在內的8個國家,向當地官員以及醫生和醫護人員等國有單位公職人員行賄。輝瑞後來被罰6016萬美元。

  2012年12月,美國制藥公司禮來被曝遭SEC指控,稱其在中國、俄羅斯、巴西、波蘭通過提供不當支付方式賄賂政府官員,被罰2940萬美元。

  2013年,葛蘭素史克被曝出向政府官員、醫藥行業協會和醫生行賄約5億美元。最終被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罰款人民幣30億元,成為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最大罰單。

  >>相關

  分眾傳媒與SEC和解

  京華時報訊(記者顧夢琳)昨天,記者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了解到,分眾傳媒及其CEO江南春決定分別支付3460萬美元及2100萬美元,以此和解一樁因涉嫌虛假披露而遭到SEC調查的官司。

  SEC方面披露的資訊顯示,2010年3月分眾傳媒對旗下AllyesOnlineMediaHoldings(好耶廣告)進行管理層收購,包括江南春在內的內部人士以1330萬美元買下好耶廣告的38%股份,以此推算該業務的整體估值為3500萬美元。但四個月後,分眾傳媒又以1.24億美元將該部門餘下的62%股份出售給一傢俬募股權公司SilverLake,這時好耶的業務價值是2億美元,這一交易使得“江南春和他的朋友們”獲得很高的內部年化收益率。

  在SEC方面看來,短時間內好耶估值增長約5倍,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江南春等公司高管,交易明顯估值不合理,於是對分眾傳媒進行調查。最終,SEC給出的調查證據顯示,分眾傳媒和江南春向投資者和董事披露的Allyes相關資訊不準確。

  如今,分眾傳媒及江南春以5560萬美元的代價和解官司,在外界看來,這意味著分眾傳媒是在掃清回歸A股的法律障礙,其借殼七喜控股的交易也已進入倒計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