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官方今年監測4048批次乳製品樣品 硫氰酸鈉均未超標

  • 發佈時間:2015-09-30 20: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食藥監總局發佈《關於乳製品中硫氰酸鈉風險監測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2015年以來,共監測4048個批次乳製品樣品,硫氰酸鈉檢測值均未超過參考值,其中包括標稱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樣品85個。

  《通報》表示,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就媒體關於“遼寧輝山乳業高鈣牛奶産品檢出硫氰酸鈉”的報道,及時聽取了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和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的彙報,並向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和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有限公司了解情況。

  《通報》指出,河北省局在食品安全風險監測中發現有一批次標稱遼寧輝山乳業集團生産的高鈣牛奶樣品硫氰酸鈉檢測值為15.2mg/kg,高於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參考值(點10mg/kg)較多,9月24日向社會發佈了銷售安全警示,並將情況通報遼寧省局。

  隨後,河北省局又對市場銷售的標稱輝山乳業集團生産的其他7批次液態乳産品進行了應急抽樣檢驗,硫氰酸鈉檢驗值在2.7—4.2mg/kg之間。該局綜合評估多次檢驗情況,于9月29日撤銷了該産品的銷售安全警示。

  《通報》顯示,遼寧省局收到河北省局通報後,第一時間組織到企業進行生産環節全鏈條檢查,並抽取8批次原料奶和成品進行應急檢驗,硫氰酸鈉檢測值均未超過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參考值,該局及時向河北省局通報了檢查和檢驗情況。

  《通報》稱,硫氰酸鈉在牛乳和人體中天然存在。在食品運輸、儲存過程缺乏冷鏈的條件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允許使用硫氰酸鈉在生乳中作為防腐劑,規定添加量為14mg/kg。隨著冷鏈儲運的發展,2008年原衛生部禁止在乳及乳製品中將硫氰酸鈉作為防腐劑使用。

  由於乳品中存在本底值,為加大食品中非法添加的打擊力度,防範潛在風險,總局將液態乳品中硫氰酸鈉的風險監測參考值確定為10mg/kg。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