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輝山乳業硫氰酸鈉超標羅生門:公司質疑檢測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阿茹汗  責任編輯:金瀟

  遼寧輝山乳業在硫氰酸鈉超標方面陷入羅生門。日前,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一則産品檢測資訊將輝山乳業拉入“硫氰酸鈉超標”風波,發酵幾日還未平息。對此,輝山乳業對外表示,公司對於河北省的此次檢測表示質疑,自身産品絕無添加硫氰酸鈉。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表示,未發現輝山乳業有硫氰酸鈉超標現象。北京商報記者獲悉,輝山乳業將於今日針對此事進行進一步説明。

  高鈣奶被檢出硫氰酸鈉超標

  上周,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刊登的一則《食品銷售安全警示》稱,近期,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銷售環節乳製品品質安全進行抽檢,在遼寧輝山乳業集團生産的高鈣牛奶中檢出硫氰酸鈉,數值達15.20mg/kg(最高限定值點10.0mg/kg)。這份《食品銷售安全警示》稱,原料乳或奶粉中摻入硫氰酸鈉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鈉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會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國家禁止在牛奶中人為添加硫氰酸鈉。

  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稱,該局已經對市場銷售的遼寧輝山乳業集團生産的高鈣奶採取了停止銷售措施,截至目前,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對市場銷售的遼寧輝山乳業集團生産的高鈣奶採取了停止銷售措施。同時對河北省銷售的輝山乳業7種産品進行了應急抽檢並展開調查。

  姍姍來遲的質疑

  在被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披露産品不合格後,輝山乳業也緊急做出了回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輝山乳業實際上早在9月18日便得知了該消息,但是直到被披露才予以説明。輝山乳業官方網站登出的説明稱,輝山乳業第一時間進行了內部核查,並了解到該批次問題産品係錦州工廠生産,所用原奶來自於錦州地區,入廠快速檢測硫氰酸鈉結果為陰性、合格、輔料(主要是碳酸鈣、維生素D3)無帶入可能。

  輝山乳業進一步稱,硫氰酸鈉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硫氰酸鈉屬於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項目,但目前國家沒有明確規定的標準限值,尚在數據收集積累階段。“不超過10mg/kg”的規定只是參考值而非最高限量值。輝山乳業稱,該集團的原料奶在2015年6月的外送檢測結果中顯示均在0.7-2.74mg/kg之間,屬於正常範圍內。輝山乳業也將保質期內生産的利樂枕高鈣産品送往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原奶品質牽一髮動全身

  按照輝山乳業官方網站介紹,該企業為國內惟一一家實現奶源全部來自於規模化自營牧場的大型乳製品企業,也就是説輝山乳業的奶源自給自銷,奶源全部依靠自身牧場。另有業內人士稱,硫氰酸鈉通常會在原料乳或者奶粉中被摻入,如果輝山乳業的終端産品被檢測出硫氰酸鈉超標,這也就意味著輝山乳業的奶源品質或者奶源品質管控出現問題,這對於強調全産業鏈的輝山乳業而言,無疑是一次較大的打擊。

  輝山乳業在回復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再次強調,從2013年開始輝山乳業就對硫氰酸鈉指標進行批批檢測,截至目前,輝山乳業和第三方檢測出具的所有指標均在風險值內。可見輝山乳業對於該指標給予了較大的重視程度。

  2013年9月,輝山乳業在港交所正式掛牌上市,全球發行額13億美元,躋身有史以來全球消費品公司首次發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億港元,躋身中國乳業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三甲。

  輝山乳業此前公佈的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財報顯示,在輝山乳業全年營收中,液態奶營業額達到24.217億元,同比增長5.9%;奶粉為4.733億元,同比增86.5%;原奶的外部銷售為10.28億元,同比增長3.9%。業內人士指出,從這些數據中不難看出,輝山乳業的主要業績來自於液態奶,其次是原奶,因此液態奶以及原奶的品質關乎輝山乳業整體營收,因此可見此次事件對於輝山乳業的影響。

  昨日晚間,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管局通報的最新調查顯示,在對遼寧輝山乳業集團各生産環節調查期間,未發現企業有硫氰酸鈉。但是,截至記者發稿,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還未做出最新的官方回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