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女性為何難升遷?人們認為男性更有創造力

  • 發佈時間:2015-09-30 08:2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歐颯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即便男性和女性做的工作、取得的成就相當,人們也會不自覺地認為男性更有創造力,這種潛意識中的偏見阻礙了女性升遷。杜克大學研究人員隨機找到80人參與第一項實驗,發現人們傾向於把創造力與果斷、競爭、冒險、野心等男性特徵聯繫在一起;隨機找到的另外169人參與的第二項實驗顯示,人們傾向於認為男建築師比女建築師更有創造性。第三項實驗從上級評價和下級評價兩方面評估一個MBA項目的134名學員的創造力,其中包括100名男性、34名女性。按上級評價,男性比女性更有創造力,而按下級評價,兩種性別創造力相當。這一結果契合先前研究結果,即位置相對高的人更可能按思維定式評價他人。最後一項實驗顯示,當男、女經理提出同樣冒險的商業計劃時,男經理更容易被看做採取了有創造力的舉措。研究人員在《心理學》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的實驗顯示,女性的創造性思維不如男性那樣容易獲得承認,這解釋了為何女性不如男性容易升遷到企業領導層,以及在更需要創造力的行業的精英圈裏缺乏女性身影。(新華社微特稿)(歐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