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無人駕駛”汽車成中國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9-29 19: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官方29日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2015年版)》中,智慧網聯汽車成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的重點方向之一。而在該方向下,部分或高度自動駕駛級智慧汽車、完全自主駕駛級智慧汽車成為重點産品。

  一汽集團公司李駿院士在發佈會上解讀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時表示,無人駕駛汽車是不亞於新能源汽車的一個巨大産業。

  對於新一代智慧汽車,目前尚無統一稱謂,其名稱有無人駕駛汽車、自動駕駛汽車、電腦駕駛汽車等,是指依靠人工智慧、視覺計算、雷達、監控裝置和全球定位系統協同合作,讓電腦可以在沒有人類主動的操作下,自動安全地操作機動車輛。

  2009年,谷歌推出了無人駕駛汽車項目,並預計其無人駕駛汽車將在2020年量産上市,現在正在加快商業化進程。特斯拉今年表示,全自動駕駛電動車將在2018年上市。據國外媒體報道,蘋果的無人駕駛汽車也將展開測試。

  在《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中,智慧網聯汽車分為DA、PA、HA、FA四個級別,其中,PA指部分自動駕駛,HA指高度自動駕駛,FA指完全自主駕駛,駕駛權完全移交給車輛。

  根據路線圖提出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汽車資訊化産品自主份額達50%,DA、PA整車自主份額超過40%,掌握感測器、控制器關鍵技術。啟動智慧交通城市建設,自主設施佔有率達到80%以上。

  到2025年,汽車資訊化産品自主份額達60%,DA、PA、HA整車自主份額達50%以上。實現汽車全生命週期的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初步完成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李駿建議,中國應加快建立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戰略、法律法規及標準;制定並實施中國版先進智慧駕駛輔助和V2X(車與外界的資訊交換)的國家計劃。

  《中國製造2025》明確了未來十大重點發展領域,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是十大領域之一。根據路線圖,該領域的三大發展方向是:節能汽車、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