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市民網購車票收“山寨”交易短信 真短信被截

  • 發佈時間:2015-09-29 07:23: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民錢先生網購火車票後收到多條95555發來的帶有連結的短信,記者調查後發現,這些短信均非招商銀行所發,而真正由招行發送的交易提醒短信,錢先生均未收到。昨日資訊安全領域專家表示,偽基站冒用銀行號碼發送詐騙短信現象很猖獗。銀行人員提醒,收到附有連結的短信要謹慎,請及時和客服聯繫確認真偽。

  交易提醒短信很“山寨”

  8月7日,錢先生在12306官方網站購買了一張299.50元的火車票,當天16時36分,即收到招商銀行信用卡中心發送的交易提醒郵件和95555發送的一條交易提醒短信。錢先生當時對此並未在意,只是驚訝自己之前多次使用招行信用卡,卻從來沒收到過短信通知。讓他有些意外的是,此後幾日又陸續收到多條95555發來的短信,且帶有不同的連結,錢先生這才警惕起來,認真翻看此前所有短信,發現第一次收到的交易短信也很可疑。“這條短信裏包括消費金額、驗證碼,還有一個官方支付平臺網址,可我購買火車票從沒用過驗證碼呀,為什麼這次會有?”錢先生疑惑道。

  9月23日,招商銀行信用卡上海總部的工作人員姚女士回復北京晨報記者,稱錢先生每次網購後招行系統都會發送交易提醒短信,今年8月就12306購票交易短信發過兩條,一次是8月7日,另一次是8月19日,內容是交易金額和抽取iPhone的活動連結,從未發送過驗證碼。

  錢先生終於搞明白,原來自己是收到了“山寨95555”短信,不過他也越發疑惑,“那真95555發給我的真短信去哪兒了?” 姚女士回復稱,只能確認他們發送過短信,至於錢先生為何沒收到並不知情。

  專家稱偽基站專造假短信

  為什麼銀行發送的真短信客戶沒收到,卻能接到“山寨”短信?北京晨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北京郵電大學兩位專家。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訊安全領域專家解釋,現在不法分子可利用偽基站冒用任何號碼發送詐騙短信,錢先生收到的95555發來的詐騙短信應該就是偽基站所為。針對銀行交易提醒短信被攔截一事,這位專家猜測,可能是網購時發生資訊洩露,加上手機裏有木馬侵入,就會導致該結果。

  該校另一位金姓專家建議,市民網購時需注意,綁定網銀的儲蓄卡內活期餘額不要太多,用於網購的信用卡額度不要太大,以防被不法分子盜刷。他還提醒,要注意定時清理手機和電腦的病毒和木馬。

  銀行建議及時與客服聯繫

  記者追問短信中的“官方支付平臺網址”是怎麼回事,招行信用卡上海總部的姚女士指出,短信中出現交易連結也是詐騙短信的一個特徵,“我們不可能讓客戶在短信連結中交易或者填寫個人資訊。”姚女士建議,收到可疑短信,應及時與客服聯繫,確認內容是否真實。

  對於如何辨別詐騙短信的問題,記者就此採訪了其他幾家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員劉女士表示,“有些詐騙短信中連結總會多一個字母或少一個字母,這就是他們露出的馬腳。”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員王女士提醒,工行客服只有95588這一個號碼,任何有010等前綴或尾碼的號碼均為詐騙號碼,“還有,如果客戶接到的電話中,對方能夠準確説出客戶個人資訊的,那一定是詐騙電話,因為我們的客服在外撥時看不到客戶的個人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