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業銀行時點貼息攬儲現“末日瘋狂”: “資金黃牛黨”自稱“價格美麗、金額無限”

  • 發佈時間:2015-09-29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存貸比紅線式監管已經進入倒數讀秒階段。

  銀監會最新監管辦法顯示,從10月1日開始,存貸比由法定監管指標變為流動性監測指標。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時點考核背景下屢禁不止的貼息攬儲目前更是“末日瘋狂”。“價格美麗、金額無限”,有資金掮客在某衝時點攬儲社交平臺高調的表示;更有仲介宣稱自己手中掌握了“四+九銀行”(四大行以及九家股份制銀行)的口子,尋找真實資金對接。

  存貸比硬杠杠

  化身軟約束

  絕大多數的銀行從業者對於存貸比曾經的時點考核都又恨又怕。於是,關於存貸比的各種專家質疑、從業者吐槽與儲戶的存款小竅門,甚至是資金黃牛(也就是業內所説的掮客)的“趁火打劫”交織在一起,成為各個時點銀行攬儲最具看點的戲碼。

  但是,這些“亂戰”或許終於可以劃上休止符,存貸比作為絕對警戒線的監管指標優勢即將不再,而將轉為“異動監測”的風險警示性指標。

  銀監會網站9月22日披露《中國銀監會令》(2015年第9號),對2014年1月開始實行的《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試行)》進行相應修改。修改後的《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試行)》已經銀監會2015年第18次主席會議通過,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新的流動性管理辦法刪除了實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貸比監管指標,並在流動性風險監測章節中規定,“銀監會應當持續監測商業銀行存貸比的變動情況,當商業銀行出現存貸比指標波動較大、快速或持續單向變化等情況時,應當及時了解原因並分析其反映出的商業銀行風險變化,必要時進行風險提示或要求商業銀行採取相關措施”。而商業銀行出現上述情況,也應當“分析原因及其反映出的風險變化情況,並及時向銀監會報告”。

  事實上,這並不是衝時點攬儲第一次遭遇監管。為了遏制銀行衝時點攬儲,去年臨近三季度末期,銀監會、財政部、央行等曾經聯合發佈《關於加強商業銀行存款偏離度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規定,商業銀行應加強存款穩定性管理,約束月末存款“衝時點”,月末存款偏離度不得超過3%。此後,衝時點攬儲的“技術難度系數”明顯增大。

  同業資金價格平穩

  環比上升同比下降

  從同業資金的價格來看,與之前時點前後短期Shibor值震蕩明顯相比,今年三季度末的同業資金價格可謂波瀾不興。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截至昨日),隔夜Shibor值在1.82%-2.03%之間波動,峰值和低估均出現在9月初,而9月中下旬則一直維持在1.9%附近。

  與今年8月份相比,隔夜Shibor值還是有所增長——8月份該指標在1.49%-1.8%之間相對寬幅波動。不過,與去年9月份相比,還是出現了同比的大幅度下降。去年9月份,隔夜Shibor值在2.53%-2.91%之間波動。

  “這主要是由於央行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三季度末的一年時間內五次降息,數次降準”,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其實,同比的數據已經失真了。”

  銀行攬儲仍不遺餘力

  尋找資金“長假留宿”

  雖然存貸比考核在10月1日之後將降級為監控指標,但是在新規生效前的最後一個時點——三季度末,商業銀行仍然不敢放鬆攬儲工作。

  “湖北省內9月份月末衝量持續接單,兩種方案供銀行口子方選擇:其一是資金9月30日進銀行、10月1號出,其二是9月30日進、10月8日出,兩種方案都可以打包談價,價格美麗,資金無限, 對公(賬戶)對私(賬戶)均可操作。歡迎各界朋友洽談業務!”,在某社交攬儲平臺,資金掮客小P招攬著生意。

  而部分商業銀行也確實缺錢。“‘四+九銀行’還需要6500萬元對公企業款月末衝量,9月30日進10月8日出,貼息價格為千分之二,地方好,定金在手,真實資金聯繫我,假資金就不要浪費時間了”,福建的掮客L先生把自己社交平臺的個性簽名直接設定為“銀行衝量任務”,從其社交平臺日誌的展示來看,從業時間已經超過兩年。

  值得一提的是,L先生上述“行話”的資訊量很大,翻譯過來就是:第一,大中型銀行也在找資金;第二,銀行方比較迫切,已經把定金提前準備好;第三,該需求來自非高危地區(部分省市的所謂貼息口子詐騙案例較多,被部分從業者所摒棄,稱之為高危地區);第四,受央行多次降息影響,今年的資金價格確實“美麗”,大致相當於去年同期的五折;第五,資金需要“十一長假”留宿在銀行。

  此外,類似資金方與銀行方的“廣告”與詢價大量充斥在社交平臺上,部分掮客彼此熟悉,偶爾也會對部分不誠信仲介人士發出“民間通緝”。

  對於商業銀行來説,存貸比考核放鬆當然並不代表著未來以後不缺錢,只不過,其資金需求的時點、數量和迫切程度可能會發生變化,銀行攬儲監管與反監管的“貓鼠遊戲”或許仍在繼續。

  “即便銀監會不再把存貸比作為紅線監管,但是各家商業銀行也不可能對此毫無考慮。在存貸比放開初期,銀行存貸比比較合理的上限應該是80%,也就是説,從理論上來看,存貸比越接近80%越好,此後我們銀行將根據存貸比上限變化的效果來動態調整該指標,測算究竟什麼樣的存貸比水準是最適合我們銀行的”,某股份制銀行副行長表示。

  “未來的衝時點貼息攬儲可能逐步減少,不過對於資金方來説,賺錢其實更容易了”,一位仲介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過去資金方只能在重要時點把錢存給一家銀行,現在可以月初幫助一家銀行提高日均存款,月中幫助第二家銀行提高日均存款,每月下旬再幫助第三家銀行,也就是説,現在的資金基本閒不著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