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腦卒中以每年近9%速率上升 防治中風宣傳月啟動

  • 發佈時間:2015-09-28 16: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學聰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8日訊(記者楊學聰)今年9月29日至10月29日,“中國防治中風宣傳月”活動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今天,記者從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腦卒中篩查與預防工程委員會主辦的宣傳月啟動儀式上獲悉,活動期間在全國範圍內將開展大型社區義診、舉辦健康大講堂、組織病友會等系列宣傳教育推廣活動。

  腦卒中俗稱中風,對人類的生命健康造成的威脅和損害極大。《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年)》顯示:2012年全國因腦血管病死亡的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22.8%。腦卒中患者致殘率和復發率非常高,已成為我國國民健康“主要殺手”。我國腦卒中仍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死亡率數倍于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推算,到2030 年,中國將有3177萬腦卒中病人。

  為做好中國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工作,降低腦卒中發生率和死亡率,2011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啟動了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工程並成立衛生計生委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工程委員會。目前,腦防委已在全國範圍內設立了300余家三甲醫院作為全國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醫院,每家基地醫院輻射3-5家二級醫院,每家二級醫院輻射3-5家社區醫院,具有較強的醫療終端網路。

  活動期間,將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一系列面向腦中風患者、高危人群及普通群眾的健康宣教、專家義診等活動。其中,大型社區義診活動,將與基地醫院一起在大型社區或廣場開展防治宣傳月的義診宣傳活動,以強化人民群眾對中風的預防意識,降低腦中風的危害程度;健康大講堂活動,將組織心腦血管病領域相關專家從專業的角度深入淺出地給群眾傳授預防中風的知識,提高人民群眾防中風的意識;病友會活動將在全國300余家基地醫院的病友會開展,以病友及相關家屬進行健康檢測、宣教、心理輔導、義診、發放有關心腦血管病等慢性病預防資料、病友間預防經驗分享、健康講堂等為主,邀請知名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領域專家對病友及家屬進行中醫藥知識講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