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和碩:種植面積4年翻了20倍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31:38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淩雲

  金秋九月,正是各種農作物收穫的大好時節,眼下,在新疆和碩縣,1萬畝“張雜谷”開始全面收割,預計畝産350公斤,每畝經濟效益可達1200元以上。

  和碩塔哈其鎮祖魯木蘇裏村農民龔顏軍去年種植了20畝地的“張雜谷”,純收入達到1.5萬元,“張雜谷”以其管理簡單、種植的低風險毅然讓小龔今年擴大了種植面積,種植了48畝地的張雜谷。當下,通過精心管理,龔顏軍所種植張雜谷可説是豐産又豐收,按合作社收購價每公斤4元錢算,龔顏軍種植的張雜谷純收入可達6.5萬元,相比去年,增收不少。

  “從我前兩天收割、交售看,我現在每畝達到了520公斤,毛收入達到2100多元,去掉土地承包費和土地的開支,算下來,可以凈落到1300元~1400元。相比辣子和番茄來説,今年穀子的收成特別好。”龔顏軍説,“張雜谷對我們農民來説即省工又省時,還給我們創造了豐厚的利潤,我想在今年的基礎上,明年再擴大種植面積,增加我們的收入。”

  據了解,張雜谷是河北張家口市農科院從1969年開始選育的稻穀新品種,具有根系發達、抗旱性強、節水、耐瘠、抗倒、高産穩産、米質特優、適口性好等諸多優點。2011年,張家口市援疆幹部根據和碩縣氣候、水土、光熱等條件並結合當地農業發展現狀,引進了張雜谷3號、5號、10號,並在乃仁克爾鄉塔塔爾進行試種,種植面積60畝,當年畝産“張雜谷”200公斤。經多次試驗,張雜谷在該縣種植成功並以其較好經濟效益和管理簡單、不愁銷售等特性得到當地農民認可。但由於和碩縣産量與“張雜谷”在河北種植的平均産量500公斤還有較大差距,為探索“張雜谷”在和碩縣種植的高産栽培技術,該縣農業局在塔哈其鎮祖魯門蘇勒村建立了100畝“張雜谷”高産示範田,從提早播期(4月12日播種)、減少密度(畝株數1.2萬株~1.3萬株)著手,提高“張雜谷”的谷粒飽滿度、增加分蘗數,達到增産的目的。

  今年該縣“張雜谷”種植面積達到1萬畝,在生長過程中,適宜氣候加之技術管理措施的日益提高,穀子産量大幅提高,好于歷年,預計今年畝産將比去年提高30%~40%。

  “張雜谷在和碩開始種植以來,從2012年到今年已經是第4年了,種植面積已經由500畝、2000畝擴展到今年的1萬畝了。至於基本畝産,去年最高的是370公斤,從今年收割的情況看,現在才有兩戶收割,就出現了一個520公斤以上的産量,從目前老百姓的收益情況看,是非常好的,相對於其他農作物要好很多。”和碩縣張雜谷合作社負責人陳學亮表示,“我們合作社也想在明年進一步擴大種植面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