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改革的本質是還權于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31:2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計程車改革的話題由來已久,今年終於有了實質性突破。目前,武漢、義烏、南京、杭州等城市率先啟動了計程車改革。

  確實,計程車行業已經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作為大眾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計程車擔負著部分中高端收入人群出行需求。起初是計程車司機因“份子錢”高而導致積極性下降,導致百姓遭遇“打車難”問題,而最終網際網路“專車”的出現,又成為攪動計程車行業一潭死水的“鯰魚”,改革的要求更加緊迫。

  該如何改?從目前改革的實際情況看,各地都選擇從降低“份子錢”入手。2015年1月1日起,武漢市政府不再向經營者收取每年6400元經營權有償出讓金,新政策實施後,每年減免的“份子錢”上億元;南京也停收了每年1萬元的市域出租汽車經營權使用費,每輛計程車承包費用下調200元至800元不等;今年5月初,義烏推出計程車階段性改革措施,營運權有償使用費從1萬元降到5000元,進而全部取消。杭州也是如此。

  從減“份子錢”入手,表面上看是為計程車司機減負,調動其積極性。但從實質分析,減掉的都是經營權使用費,這是政府改變“有形之手”過分干預市場、推動計程車經營向市場“放權”的表現,目的在於激發市場活力。

  但僅僅減少“份子錢”,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計程車行業改革還必須改進服務,全面提升性價比,滿足百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

  網際網路專車正是抓住了傳統計程車服務上的弱點:即時互動性不足、供求關係不對接、服務層級不夠多元、個性化體驗不夠豐富、服務水準相對不高等,從這些方面改善出行體驗,因而贏得了人們的認可,快速崛起並成功搶佔市場份額。

  當然,網際網路專車並非盡善盡美。由於有補貼,當前很多網際網路專車與傳統計程車相比是“物美價廉”,但實際遇到非補貼時段和天氣不好的情況,經常會遇到加價或者約不到車的情況。而24小時不間斷運營的傳統計程車則凸顯出它的不可替代性。

  不僅如此,網際網路專車還存在責任主體不清、駕駛員專業水準不高、乘客安全和資訊安全缺乏保障等問題。這些也正是傳統計程車所具有的優勢。

  這樣看來,網際網路專車與傳統計程車,兩者的關係不應是此消彼長的關係,而是能夠取長補短、互為補充的關係。如果此次計程車行業的改革能夠成功把二者優勢相互融合,各自發揮所長,將對穩定行業生態、提升行業服務水準、豐富消費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具有積極意義,也能讓百姓享受到安全可靠又舒心滿意的服務。

  目前,由交通運輸部牽頭的計程車行業改革意見還未出臺,從各地陸續出臺的改革措施看,方向是好的。我們相信,只要改革方向正確,舉措得當,監管給力,一定會取得百姓滿意、行業健康發展的雙贏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