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杭州計程車改革方案出爐 司機多數仍持觀望態度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41: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朱開雲  責任編輯:金瀟

  杭州計程車市場化改革的方向和力度引起社會強烈反響。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趕到杭州實地採訪相關各方,還原杭州計程車改革方案出爐前後的行業狀況。杭州市運管局計程車管理處處長肖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專車”改革草案也已經做好了,現在只先發佈傳統計程車改革這一部分。

  第一現場

  “寒冬”中的杭州計程車行業

  放開計程車總量和價格管控;取消挂靠、買斷、半買斷的費用;取消經營權使用費並退還部分已經收取的費用;培育多元化的市場主體……近日,杭州計程車行業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發佈。 改革方案出臺後,杭州的計程車市場現狀如何?計程車司機如何看這些改革?

  “退車潮”下計程車司機流失近半

  9月16日中午,杭州蕭山機場,計程車司機劉迎春在機場外等候了一個多小時才搶著訂單。北青報記者剛一上車,劉師傅就開始吐槽,生意每況愈下,城里拉活越來越難了,只好到機場來趴活。他坦言,雖然“滴滴快的”搶走了生意,卻又離不開這個軟體。

  劉迎春介紹,生意的變壞是從今年年初開始的,去年每個月賺五六千元問題不大,現在一個月賺4000元都難。北青報記者在杭州市區觀察到,即使在早晚出行高峰,計程車的空駛率也很高。由於網際網路專車瘋狂地搶佔市場,杭州計程車行業進入了寒冬。

  杭州大眾出租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忠煜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因專車的衝擊,從今年三四月份起,公司出現了猛烈的“退車潮”,50%的司機要求退車,公司流失了600多個駕駛員,導致公司300多輛計程車閒置沒人開。“很多司機寧可繳納4.5萬元的違約金也不願意再開計程車了”。

  北青報記者多方了解到,杭州計程車的“牌照”在市場上曾一度被賣到70多萬元一個,低的時候也50多萬元,但在“專車”的衝擊下,目前已經沒有市場,乏有人問津。

  組建“集團”迎戰滴滴快的

  為了應對困境,半個多月前,杭州出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整合了杭州主要幾家計程車公司,將公交集團所屬的杭州汽車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客旅汽車出租公司、杭州之江汽車出租有限公司、杭州華旅客運有限公司和杭州大眾出租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整合成一家計程車集團,集團計程車規模達到2000多輛。

  據杭州市運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原先有76家計程車企業,小、散、亂,管理能力、服務品質各方面處於劣勢,不太適合市場的發展方向,只有做大做強,才能跟“滴滴快的”去競爭。“這比以前他們吵著要把‘滴滴快的’封掉是個巨大的進步,説明他們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了,只有靠自身的強大。而改革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順勢推出”。

  改革方案出爐後司機仍是“觀望”的多

  9月15日發佈的《杭州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實施意見(修改意見稿)》提出:全市出租汽車行業取消實施多年的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金,自2015年1月1日起實施經營權無償使用。據初步統計,為此杭州將一次性退還2600余輛出租汽車近1億元的有償使用金。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長陸獻德説,僅此一項,每輛計程車每個月將減少400多元的份子錢。

  更大的“讓利”來自計程車公司。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最近半年,杭州計程車公司幾乎都下調了司機的“份子錢”,幅度從1000元到2000元不等。

  杭州大眾出租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忠煜告訴北青報記者,公司在6月底給駕駛員降了10%的承包金併發放500元的獎勵。駕駛員的份子錢從原來的8000元降低到了6700元。“與其計程車沒人開,不如我們讓出利潤”。

  雖然“份子錢”下降了,但多位計程車司機仍表示經營困難,是否繼續幹下去還需要觀望一段時間。

  權威對話

  危機讓各方都覺得不改已經不行了

  那麼,計程車改革的方案是如何出爐的?方案出臺的時機有什麼玄機?改革方案的背後隱藏著哪些利益的博弈?作為一個計程車改革的地方樣本,杭州計程車行業改革方案體現了這座城市哪些內在的聯繫?9月17日上午,杭州市運管局計程車管理處處長肖敏在杭州交通大樓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採訪,詳細解答了這些問題。

  杭州計程車市場存在三大問題

  北青報:目前,整個杭州計程車市場,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肖敏:三大問題。一個是打車難;一個是服務品質不高;還有一個是利益糾紛不斷。實際上就是計程車競爭的機制沒有發揮出來,傳統計程車運營機制,它的主體非常封閉,數量也是政府管控的。而且企業拿到經營權以後往往又拿它去做承包、買斷、半買斷、挂靠,形成非常複雜的經營模式。沒有外來的競爭者,做好做壞都一樣,它的品質就不會好。

  在這种經營模式下,如果政府採取嚴厲的處罰措施,比如服務品質不好,我給你吊銷執照,行不行?但它又已經承包出去了或者買斷、挂靠出去了。實際上它背後是一個個的個體,這些人的錢已經投進去了,處理起來很容易引發社會問題。往往現有的那些企業拿到指標以後,就採取買斷、挂靠這種方式,其他的就不管了,而駕駛員處於利益的最末端,沒有動力去提高服務品質。最後是變成政府不滿意,市民也不滿意,駕駛員也不滿意。這些買斷、挂靠、承包等複雜經營模式,造成了産權不清,一旦合同到期了,或者經營權到期,就很容易産生糾紛。

  “外面敵人”帶來改革時機

  北青報: 什麼時候開始覺得我們需要推出一個計程車改革方案,是什麼動力促使我們去做這麼一個方案?計程車改革一直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它可能觸及很多方面的利益,這次杭州計程車改革,各方利益是如何協調的?

  肖敏:從去年12月份市裏面正式成立一個領導小組,然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計程車的改革作為重點工作提出來,大概歷經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實際上一直以來,社會各界對傳統計程車改革的呼聲很強烈,但是因為體制機制的問題,利益調整比較艱難,很多時候是雷聲大雨點小。當然,以移動互聯網新技術為代表的市場化的衝擊也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條件,我們就順勢而為。

  涉及到利益的問題確實是改革的一個難點。原來,一個計程車的權證在市場上被炒到七八十萬,承包出去一個月七八千,涉及的利益比較大,改革面臨的壓力也就大,同時爭議也越大,原來你去調解矛盾很難,幾乎沒法調解。但是現在通過這一輪市場衝擊以後,“子彈飛”的過程他們也看清楚了,這是個大勢,擋也擋不住。這個時候,我們感覺計程車改革的機會來了,大家不要爭了,外面敵人都已經打進來了。在這種情況下,危機感讓各方都覺得不改已經不行了。

  計程車改革方案僅僅是“一部分”

  北青報:計程車改革方案是什麼時候完成的,為何選擇在這個時點推出?

  肖敏:其實草案的定稿一個多月前就基本上完成了。目前,計程車改革肯定是要統籌考慮,傳統計程車、網路約租車和私家車合成平臺,這些業態要統一來考慮的,不然的話肯定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我們在整個方案的研究制訂過程當中,實際上是統籌考慮的。

  北青報:也就是説“專車”的改革方案也已經做好了?這次發佈的方案只是總體方案的一部分?

  肖敏:“專車”改革草案也已經做好了。但我們現在只先發佈傳統計程車改革這一部分,因為現在網路約租車和私家車合成平臺這是一個全國性的事情,中央在頂層設計。中央現在已經緊鑼密鼓在進行這個制度設計,杭州的步驟就是先行改革傳統計程車這一塊,為下一步做好準備,一旦中央推出我們就及時跟進。

  熱點關注

  的哥如何獲得計程車經營權

  計程車經營權壟斷地位打破了嗎?

  杭州這次計程車改革方案意見稿中,對計程車經營權的明確是一個亮點。以後的哥也可以獲得計程車經營權了,這是否意味著計程車經營權壟斷地位的打破?

  肖敏表示,這次改革中,為妥善處理計程車經營權屬不清楚、利益糾紛不斷等問題,明確了2015年1月31日前,申報登記為挂靠、買斷、半買斷經營關係的車輛,經企業與實際出資人共同申請、按照經營有償使用金和車輛購置款實際出資原則,將經營權和車輛産權由企業變更登記為實際出資人,涉及杭州市大約4000余輛計程車。

  通過改革之後,計程車經營權的受讓主體將從原來的76家企業加上個體戶共1000個左右的群體放寬到2萬多人,向駕駛員開放。經營權實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但是中途如果退出不想幹了呢,這樣其他的司機就可以通過公開交易合法獲得經營權了。下一步,杭州交通部門還將研究包括直接賦予優秀駕駛員經營權等內容的獎勵辦法。

  “我們現在堅持開放培育多元化市場主體。將來可能不局限于籬笆墻裏面的這76家企業。包括平臺企業比如滴滴快的這些企業將來肯定也是會成為主體的,我們也鼓勵社會資本進來,目前這個規則還沒有出來。”

  計程車“份子錢”能降多少?

  杭州的哥獲得經營權,是不是意味著“份子錢”取消了?政府未來還有哪些舉措來降低計程車司機的“份子錢”?

  對此,肖敏表示,首先要界定什麼是份子錢?其實份子錢按照我的理解,實際上就是駕駛員向企業交的承包金,它包含了一些成本,包括車輛的購置和折舊費用,保險費用,以及企業的管理成本等,當然也包括政府收取的經營權有償使用金,最後加上合適的利潤。 這可能就是我們大部分人理解的份子錢,實際上,只要這個車不是這個駕駛員自己的,那麼這個份子錢終歸是要發生的,無非多少的問題。其中有彈性的部分,就是企業認為合適的利潤,總體管制比較嚴格的狀態下,企業或者車主可能在市場博弈當中,佔據更加主動的地位,駕駛員作為勞動收入這一塊,可能就會受到壓縮。

  而如果説份子錢只是講國家收取的有償使用金,或者那種通過挂靠、買斷的方式向企業交的管理費,那麼這次我們把它取消了。當然從這個概念來理解份子錢,是很小的一部分。“最根本的舉措就在於做大供給,只有市場化程度更高,讓駕駛員在市場的地位當中有更加主動的權利,有很多的選擇,才能在市場博弈中佔據更主動的地位。如果總量還是管得很死,主體還是管得很死,市場沒有充分競爭的,那份子錢肯定是更有利於發包方的。其實,現在在專車的衝擊下,駕駛員已經有選擇了。他已經佔據優勢地位,現在是企業求駕駛員你回來開車吧,我把費用給你降到什麼程度,我哪怕少賺一點。”

  與“滴滴快的”如何開展合作?

  當北青報記者問及,徵求意見稿發佈以後,滴滴快的公司杭州地區的相關負責人都表示期待借改革與計程車公司和司機合作,幫助政府完成轉型,政府對此是什麼態度時,肖敏表示,“首先我們肯定是鼓勵傳統計程車企業跟網際網路去融合發展,轉型升級。其次,就拿‘滴滴快的’來説,他們也不願意放棄計程車這塊,這是他大數據的來源。傳統計程車通過與他們的合作,利用他們的資訊技術、訂單管理、大數據管理,可能會增加營收,提高效益。實際上據我了解,‘滴滴快的’跟上海有一個合作,叫做‘計程車進化計劃’,有三、四千輛車子跟他們合作,通過他的訂單管理。這至少説明雙方是有合作空間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