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者為何選老潘

  • 發佈時間:2015-09-28 06:29:39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趙翰露

  近來,鉚足了勁兒要扶持年輕人創業的潘石屹被問到:北京和上海的創業者有什麼不同?

  老潘沒多想,直接回答:北京的創業者都比較草根,上海的創業者,多是海歸或名校畢業,“高富帥”。

  這個回答的背景是,老潘接觸到的一批上海創業者,大都來自他創辦的“SOHO3Q空間”。這個地方,以環境好、收費高著稱。一開始,有人質疑:租金這麼貴,創業者會來嗎?結果,最早開業的幾處3Q工位已基本滿員。而目前3Q裏各個創業團隊的履歷可能是全國最光鮮的:哈佛、斯坦福、微軟……國際一流名校名企出來的,著實不少。

  為什麼?在創業者眼裏,3Q就是潘石屹,而潘石屹就是他身後看不見卻肯定存在的雄厚人脈資源。任志強好見嗎?潘石屹給你介紹;想跟李開復聊天嗎?潘石屹能把他拉來。比起其他大佬跟創業者接觸時挑三揀四,看是否投緣,3Q則是來者不拒,只要付租金、有空位,都能進來。關係網這件事不分中外,懂經營的人都知道,租金再貴,也比不上用錢買不來的“關係”。

  有人對創業者作了分級。第一等是名人明星創業,第二等是從BAT公司離職創業,第三等是從骨幹網際網路公司出走,第四等是海歸名校生,最後一等,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這話雖殘酷但的確是現實。

  創業的人越多,成功的門檻也就越高。這門檻包括技術、創意、執行等硬實力,也包括“功夫在詩外”的軟實力。畢業生一窮二白,硬實力可以靠自己的天賦和勤奮,那軟實力哪去尋?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老潘雖然在收租上絲毫沒有手軟,但倒是真正為年輕的創業者們做了件好事——只要你有足夠的硬實力,就可以給你提供難得的軟實力。李開復、徐小平、毛大慶們的做法,雖各有區別,但吸引人的要點都在這裡。

  雙向擇優選取的結果是,這些大佬們培育的創業項目,成功率確實遠高於一般的孵化基地。

  聰明的創業者們不會選錯,他們最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他們的想法,實際上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部分創業者的願望。

  面對如今多如牛毛的創業園區、孵化企業,一個明智的創業者,其實最重視的,不是租金,也不是看得見的硬體環境,而是一種軟環境,即這個平臺能為他帶來的資源。

  潘石屹把個人資源當作附加值提供給3Q客戶,錢沒少賺,還滾雪球般地積累起了更多的資源。老潘放言,要再搞10萬個3Q工位。這局面,或許值得眾多創業園區的運營者們借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