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萬能險再度遭遇下架 誰是避險神器?

  • 發佈時間:2015-09-28 01:31:56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現在資本市場劇烈震蕩,想拿點錢出來做點穩健投資,可是突然發覺高收益的萬能險産品,全部下架了。”準備撤離股市的王小姐發覺資金不知道投到哪好。確實,自股市調整以來,權益類基金銷售一夜入冬,銀行理財投資資本市場的規模和收益也都在下降。萬能險最低保底收益2.5%,且投資門檻較低,相較其他理財産品,還是有一定競爭力。網貸雖然收益率有點高,但是風險也有點大。不過,還有一些産品受避險資金青睞。如之前一直遇冷的保本基金異軍突起,債券基金也是供不應求。至於萬能險,“投資者如果需要投資高收益的萬能險,可能還需要等等。監管收緊是一定的,但是保險還是會通過萬能險來衝規模。”有保險公司負責人如是表示。

  萬能險:再度下架

  記者調查發現,隨著網際網路保險新規《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實施臨近,曾經紅極一時的“理財利器”萬能險遭遇寒冬,不僅多款産品顯示下架或者售罄,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産品也是寥寥可數,而且收益率也不大如前。

  第三方平台中,招財寶的萬能險産品已全部下架,京東金融亦無相關産品可供選擇,淘寶保險僅有三款産品,分別來自百年人壽、陽光人壽和信泰人壽,前兩款的預期收益率為5.2%和6.0%,後一款則尚未正式上市。

  “目前保險公司的萬能險結算利率普遍維持在4%左右。如果銀行理財收益率降至4%以下,保險理財産品的吸引力將明顯提升。另外,2014年保險行業投資收益率6.3%,給予保戶的結算利率高企,使得保險産品在與理財産品的競爭中吸引力大增。”一家前期萬能險銷售規模較大的保險公司人士對記者表示。

  對於此次萬能險整改的原因,業界普遍認為與網銷萬能險産品過於突出“短時間、預期年化收益率”有關。

  債基:避險資金涌進

  股市波動,固定收益産品供不應求。截至8月末,債券型基金的資産凈值規模為4546.67億元,創年內新高。記者觀察發現,債券基金今年以來的整體收益已經超過混合基金。債券基金加權平均收益為7.34%。混合基金收益收窄至7.06%,其中不乏基金今年收益超10%。例如,國投瑞銀旗下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平均回報達7.97%,國投瑞銀優化增強、國投瑞銀雙債增利等多只産品今年以來總回報在10%以上。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經理透露,近期券型基金面臨供不應求局面,“目前,對債基比較感興趣的機構主要是銀行、券商、保險等。保險作為低風險偏好的機構投資者,在當前市場相對偏好債券投資,而券商理財産品需要為市場提供較為穩健的投資品種,也很偏愛配置債券基金。”

  銀行理財:高收益不再

  “預計理財産品收益率還將下降。”一位私人銀行理財師對記者表示。“股份制銀行6個月以內理財收益率或降到4.5%以下,大型銀行將降至3.0%左右。若投資者有較長期的閒置資金,則配置較長期限資金要優於較短期限。”

  從普益財富發佈的統計數據看,銀行理財産品平均收益率8月份為4.75%,上周平均預期收益率又繼續下跌到4.63%。記者發現,部分股份制銀行或者城商行還有預期收益在5%左右的産品,不過産品不算太多。

  不少銀行理財經理表示,傳統銀行理財産品的銷售並不容易,期限較長理財産品的購買群體以年長的客戶為主。

  貨基:蚊子再小也是肉

  貨幣基金作為一種收益性、安全性及流動性皆備的基金品種,對於很多希望回避市場風險又能獲取一定收益的投資者來説,貨基是良好避風港。據基金業協會的統計,8月末,貨幣基金規模達到3.47萬億元,佔整個公募資産規模的半壁江山。

  假期交易所市場暫停交易,投資者資金運轉“停滯”。但貨幣基金為投資者的資産配置打開一扇“天窗”。因為長假期間貨幣市場工具不放假,其收益率不受節假日停止交易的影響,依然享有投資收益。

  今年以來,貨幣基金收益率只有1.39%。目前份額比較大的貨基收益率也只在2%左右。但是如果短期內沒有找到很好的投資方向,貨幣基金下半年還是具有較高的配置價值。

  保本基金:成香餑餑

  權益類基金銷售一夜入冬,而之前一直備受冷落的保本基金卻異軍突起,成了當前市場的香餑餑。數據顯示,9月份新成立的保本類基金,雖然僅華安新樂享保本混合一隻,但規模達29.88億份,遠高於其他偏股基金的規模。

  相比權益類基金,保本基金對股票類高風險資産的配置較低,並且對符合條件的基金份額提供本金保障,屬於低風險品種。

  目前來看,雖然IPO暫停了,保本基金收入少了一大塊,但是債券牛市讓保本基金的收益並不算太保守。今年以來,保本基金整體收益率達到8.79%。

  P2P:高收益高風險

  “因為近期銀行收益率太低了,確實有很多投資者都不來銀行買理財産品了,很多人轉投網際網路金融。”上述的銀行銷售經理表示。

  據一家平臺數據顯示,9月20日全國P2P網貸平均綜合年利率13.61%,較前一個節假日13.55%,上升了0.06個百分點;是基期平均綜合年利率的58%,是基期法定節假日平均綜合年利率的53%。

  網貸收益率確實有點高,但風險也有點大。特別最近監管的風向是打擊違規網貸平臺。投資者投資網貸確實有點高風險的意味,遇上平臺跑路,往往會血本無歸。南都記者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