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大數據幫你“選股”

  • 發佈時間:2015-09-25 06:32:0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開手機炒股軟體,設定投資金額,讓系統幫你選股;或是輸入選好的股票,讓系統告訴你何時買進何時賣出,買多少賣多少……對於沒有炒股經驗的“小散”們來説,這類智慧化的炒股軟體就是個免費的機器人投資顧問,不定時給出細緻週全的投資參考。日前,深圳市面上一款已在券商機構運作了3年的機器人投顧軟體正式面向廣大散戶,讓缺乏專業的炒股經驗和無力雇傭理財顧問的“小散”們也可以享受專業的投顧服務。

  據了解,這款機器人投顧的運作原理是,通過技術整合和分析金融大數據,以風險—預期收益平衡為主導,通過構建組合分散風險,獲取中長期穩健收益。記者了解到,市面上有很多類似的軟體,其操作性和開放許可權各有不同,而這類機器人投顧也廣泛應用在美國等發達的西方市場,其投顧範圍還延伸至理財産品、基金等領域,核心都是借助大數據來分析市場走勢和給予一定的投資建議。

  業內人士認為,這類軟體大多面向中小投資者,更大的意義在於在動蕩的市場中控制風險,並不保證投資者能盈利。也有投資者認為,股市的走勢並不能全憑技術分析,不排除有很多主觀的因素,因此這類機器人投顧的意義不大。

  挖掘金融大數據

  記者在手機上打開由深圳市祥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機器人投顧“勝算在握”後看到,普通用戶可在該系統上設置兩個有效組合,一個是設置投資金額,讓系統篩選股票,另一個是輸入自己選好的股票,讓系統分析出買賣時間和份額並提醒用戶操作,整個操作僅需一分鐘。該軟體還提供包括懶人炒股、解套專家、個股測評、倉位優化、自建組合、跟隨組合等應用場景。據了解,目前機器人投顧“勝算在握”已應用到A股市場。

  “這款機器人投顧的核心是實現風險收益的平衡,不保證為用戶賺錢也作為投資建議。”深圳祥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CEO莊敬偉表示,該軟體的原理是以美國著名經濟學家J·L·Kelly的Volatility pumping (波動抽利) 的經濟學理論為基礎進行設計的。其判斷的依據是基於公司自主研發的一套風險評估引擎技術——祥雲勝算風險指數,用於對市場整體風險的判斷。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股市是容易凸顯‘羊群效應’的場所。上漲時,市場被樂觀情緒包圍,往往忽視風險的存在;下跌時,恐慌情緒相互傳染,又會出現過度悲觀。這兩種情緒都是非常不利於投資者的。”莊敬偉認為,對於目前的行情,中小投資者最難把握投資過程中的風險控制。因此,該軟體通過構建組合分散風險,獲取中長期穩健收益。

  市場:面向中小投資者

  這類智慧化的機器人投顧是否會與真實的券商投顧爭食?莊敬偉介紹,事實上,投資顧問一直將精力用於服務高凈值的客戶,能享受到投資顧問服務的人群非常有限,以證券投資顧問為例,投資顧問約3萬,僅覆蓋幾百萬人群。讓80%的中小投資者能享受專業的投資顧問服務便是這類機器人投顧的市場所在。

  “這款軟體此前已經和券商合作了3年。”除了廣大散戶的需求外,正在謀求轉型的券商機構也正嘗試在投顧上做文章。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形勢下,券商都在尋求服務轉型,圍繞客戶、市場的競爭加劇,碰觸成本線的佣金戰愈演愈烈,客戶不斷降低佣金要求,加上券商指導客戶操作能力的不足,使券商投資顧問業務陷入了難言的尷尬窘境。花旗最新報告預計,整個行業都將面臨顧問費下行壓力,原因是機器人的使用正在變得越來越普及。

  “美國市場所有的機構都會借助機器人來做大數據分析。”深圳一券商投資顧問曹先生告訴記者,如今機器人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的確非常廣泛。“我們券商也想為了留住5萬元以下的客戶而開發一些類似的APP。”花旗集團的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時間裏,機器人顧問管理下的資産將會呈現出指數級增長的勢頭,總額將達到5萬億美元。

  然而,業內人士表示,對於高凈值用戶,面對面的投資顧問服務仍有一席之地。機器人顧問作為大數據在金融市場延伸發展的新興事物之一,在國內外的應用還處在起步階段,但是這種服務的前景卻不容小覷。

  南方日報記者 卓泳

  ■聲音

  投資者有讚有彈

  據記者了解,市面上有很多類似機器人投顧的“炒股神器”,有的會實時展示王牌操盤手的操作全過程,有的會不定時提醒買進賣出等,有的是免費有的需要付費,其操作方式和開放許可權各不相同。然而,這類軟體的使用者卻對其有讚有彈。

  “我每次都會告訴我的客戶,投資資訊需要自己過濾,其他的資訊都僅作參考不能視為買賣建議。”曹先生告訴記者,這類軟體背後以什麼公式來計算,用的是哪個資訊池和哪些數據,怎麼篩選的,這些問題都非常專業,一般投資者不可能知道和了解,所以也無需過分看重其結果。曹先生還介紹,美國的機構的確都在使用這類智慧化的炒股軟體,會根據量比、價格和PE值等數據得出股票漲跌的概率,但到目前為止,這些軟體都還在不斷更新。“更多的是通過合法渠道來傳播自己的一些判斷,如果和券商合作且幫助投資者篩選個股,或許有一定的法律風險。”曹先生認為,股市是難以預測的,如果投資者因為這些提示而造成巨大損失,這些軟體開發者也會有問題的,“最大的問題是點出了個股。”

  股民鄧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在兩個月前也下載過類似的軟體,該軟體會在自己關注的股票上出現標注,提示買入和賣出,但也聲明不保證賺錢。在他看來,這些軟體在較長時間來看可能有點用,基本能跟隨大盤,避開了股災帶來的鉅額損失。鄧先生認為,股市的技術分析雖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也有局限性,不同的操盤手會有不同的業績水準,考慮的變數也不僅僅是客觀的數據,“如果免費嘗試,可以作為參考,畢竟節省了很多技術分析的時間。”鄧先生認為,即使這些軟體有一定的準確性,也不能孤注一擲地用它來賭博,不然會得不償失的。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