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書寫在大地上的精彩答卷

  • 發佈時間:2015-09-25 06:20:3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豐收時節,廣袤的新疆大地色彩斑斕、瓜果飄香。在天山南北,田間地頭活躍著一些人,他們幫助農民收割糧食、打理果園,走村串戶、問計於民,鄉親們有啥困難,他們隨叫隨到。

  他們就是“訪惠聚”駐村工作組成員。在村頭巷尾,在老鄉家裏,到處都能看到駐村幹部的身影。策勒縣恰哈鄉臺推村農民努爾·麥麥提感慨地説,“工作組就是我們的親人,他們是真心來幫我們解決困難的”。

  去年3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抽調20萬幹部走訪基層,開展為期3年的“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全疆機關幹部每人至少駐村一年,3年內全員輪換一遍。活動覆蓋所有的行政村、國營農牧場村隊、重點社區,共萬餘個基層單位。

  “床板硬了,作風變了;皮膚黑了,心貼近了”。活動開展一年半來,駐村幹部真心融入群眾,在大地上書寫了一張精彩的答卷。

  基層工作,民生為要。學齡前兒童啟蒙教育、開辦雙語課堂、法律諮詢、就業指導、科教宣講、幫扶貧困戶……自治區審計廳駐和田市古江巴格鄉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工作組,千方百計解決群眾需求,“群眾眼前的困難,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沒有想到的困難,提前謀劃解決”,贏得群眾稱讚。

  “基層群眾是我們的老師。”駐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工作組副組長陳紀春説,大家與農民兄弟交朋友、結親戚,在做好群眾工作的同時,進一步提高了服務基層的能力、提升了服務群眾的水準。

  “通水了!通水了!”近日,富蘊縣哈拉通克鄉白楊溝村完成了自來水入戶調試,國慶節前將正式通水,農牧民載歌載舞慶祝,紛紛向駐村工作組道謝。白楊溝村是自治區級貧困村,阿勒泰地區招商局駐村工作組就農牧民所需所盼,徵集了三大類43個訴求,其中吃水難是比較集中的問題。“我們一項一項梳理,一項一項解決,並確定解決日期,用實幹回應百姓關切。”組長馮志剛説。

  駐村幹部們還將民族團結宣傳教育與政策宣傳、法治宣傳、培訓服務、農技指導、扶貧幫困、文體活動相結合,積極探索創新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形式。

  在精河縣大河沿子鎮烏圖布拉格村村委會的院子裏,有一面民族團結墻,上面貼著該村18位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的照片,記錄了他們的先進事跡,常有村民駐足觀看。

  “以前,墻上都是領導的資訊,現在則展示老百姓自己的事。”精河縣法院駐烏圖布拉格村工作組組長賽力克説,“我們挖掘老百姓身邊的民族團結小故事,以及助人為樂、孝老愛親的事跡,並進行廣泛傳播,用身邊事教育影響身邊人,匯聚起民族團結的正能量”。

  強化基層組織是衡量“訪惠聚”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為基層組織“強筋健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是各級工作組的主攻目標之一。

  9月1日,在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鐵米熱克村,發生了一件新鮮事:村會計阿布都熱依木·卡地爾等5名村幹部,主動提出把自家和親戚享受多年的16個低保名額讓給其他群眾。這事放在以前,大家往往會互相比難,都想為自家及親屬多爭取幾個名額。

  這一變化離不開自治區經信委駐村幹部的帶動和努力,工作組在推動實施基層組織建設行動方案過程中,幫村兩委班子制定了《問題整改承諾書》,並向全體村民公開,同村幹部共同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村兩委班子工作作風得以進一步轉變。

  一年半來,新疆“訪惠聚”活動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基層天地廣闊、大有可為,基層變化振奮人心。”陳紀春表示,“我和同事們一定繼續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向各族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