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學習浙商精神 推動跨越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19 08:32:15  來源:雲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杭州專電(記者 陳曉波 王永剛) 17日至18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陳豪率雲南省學習考察團在浙江省考察。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副省長梁黎明,省政府秘書長李衛寧陪同考察。

  全國1%的人口、4%的國土面積、6.5%的GDP,全省800萬外出創業大軍中200萬在歐美打拼、600萬人在國內闖蕩,全省每40個人中就有一家企業、每12個人中就有一個老闆……浙江,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省份,改革開放、創業創新最活躍的熱土。

  進入省會杭州,創新驅動、産業升級、經濟騰飛、社會繁榮的濃濃氣息撲面而來。學習考察團一行走進一流的科技創新基地和高新技術企業,深刻感受高科技、資訊化帶來的巨變,取經園區建設、創新驅動、産業轉型升級、産城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

  阿里巴巴西溪園區會議室巨大的顯示屏上,“雲南省各平臺總體年度數據”顯示出今年1至8月阿裏電商零售平臺用戶數、交易額、物流包裹數等一組組數據,綠、黃兩種顏色的變化反映出買進和賣出的順差逆差關係,也充分説明雲南産業結構的特徵和存在的缺陷。“如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讓雲南更多的特色農産品銷售出去,實現更好的經濟價值?”“如何把旅遊經濟變為度假經濟、把遊客變為顧客,提高旅遊經濟效益?”“如何推進農村電商服務,解決農村消費一公里問題,刺激和擴大農村消費?”……在參觀阿里巴巴集團西溪園區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的一系列問題引發了學習考察團成員的思考。而馬雲運用網際網路思維,對經濟轉型、內需拉動、現代服務業發展等的精闢講述,更是為大家上了生動的一課,讓大家深刻感受到雲計算、網際網路+對生産生活帶來的巨大變革。交流中,阿里巴巴與我省達成推進全面合作的共識。

  一張張年輕的臉龐,一個個活躍的身影,洋溢著青春、激情和自信。來到環境優美的杭州市夢想小鎮,學習考察團被眼前創業的熱情和氛圍深深感染。杭州市充分發揮緊鄰浙江大學的高教人才優勢、坐擁阿里巴巴的産業技術優勢,通過天使基金和網際網路創業“資智融合”,全力打造眾創空間的新榜樣、特色小鎮的新模式、資訊經濟增長極,讓有夢想、有知識、有創意,但無資本、無經驗、無市場、無支撐的年輕人起航騰飛。到2017年,這裡將聚集創業者10000名、創業項目2000個、金融(管理)及相關機構300家以上,實際資産管理規模達到1000億元、金融資産總額超過3000億元。杭州市夢想小鎮的成功實踐,引發大家的思索:發揮自身優勢,營造良好環境,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對於雲南推進跨越式發展至關重要。

  全國四個未來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來科技城,是國家級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科技城堅持以“人才引領、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統領,優先開發人才資源,優先保護生態環境,短短幾年便打造出以高端研發為特色的孵化器、以公共技術平臺為依託的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研發基地、以網際網路創業和科技金融為支撐的網際網路創業高地,給學習考察團成員深刻啟示:創新驅動是産業升級的動力,産城融合是産業發展的希望所在。

  學習考察團一行還參觀了無機傳熱技術專業園、智慧e谷、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18日下午,陳豪還主持召開座談會,與浙江省工商界人士代表進行座談。陳豪在講話仲介紹了雲南當前發展的優勢和面臨的重大機遇,誠摯歡迎更多的浙江企業家來滇投資興業,實現共同發展。部分企業負責人在會上發言,對加強雙方合作、推動雲南産業發展和經濟社會建設建言獻策。

  副省長高樹勳、劉慧晏,省政協副主席、滇中新區管委會主任米東生,省政府秘書長李邑飛隨同考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