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pple Pay真的要來了

  • 發佈時間:2015-09-19 08:31:58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18日電 17日,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簡大年透露,Apple Pay(蘋果支付)已落戶上海自貿試驗區。業界普遍認為,Apple Pay公司落戶上海自貿試驗區,是蘋果正式拓展中國支付市場的一個關鍵信號。

  2014年10月,蘋果推出基於NFC(近場通信)的移動支付系統Apple Pay,這款全新的支付平臺允許蘋果移動設備用戶在實體零售店內輕鬆完成支付。

  當前,我國移動支付市場競爭激烈且日趨完善,Apple Pay現才進入這一市場,是否還有機會呢?業界認為,Apple Pay相較于其他移動支付平臺,仍具有一定優勢。首先,在目前技術條件下,蘋果做到便捷與安全的最好融合。相較于其他移動支付而言,它並不完全依賴於移動互聯網。在保證支付便捷性的同時,Apple Pay在安全性的保障上做得更為出色。每次進行Apple Pay時,都須通過Touch ID來進行指紋驗證,避免手機在失竊後賬戶被盜用的可能性。同時,蘋果在用戶個人隱私、交易資訊存儲上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也保證Apple Pay極高的安全性。其次,龐大的“果粉”隊伍是Apple Pay的天然優勢。蘋果手機擁有無數“死忠粉”,在智慧手機和移動網際網路上有著巨大的影響力。隨著蘋果手機在高端機型市場上佔有率的不斷提升,Apple Pay背後所附著的高消費能力也會越來越受到商家重視。最後,Apple Pay與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方式繞過傳統銀行不同,它需綁定銀行卡賬戶,這樣的新模式不會招致傳統支付巨頭抵制。

  雖然Apple Pay具有一定優勢,但其入華後能否改變我國的移動支付格局呢?目前來看,Apple Pay仍面對一系列挑戰。

  第一,消費者的支付習慣短期內難以改變。不少消費者認為,拿著手機刷一下支付和從包裏掏出銀行卡支付,本質上沒太大區別。Apple Pay在歐美推出近一年來,市場表現也並不是特別好。

  第二,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方式已基本佈局完畢,Apple Pay解決的事,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幾乎都可解決。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本土移動支付的推廣方式更接地氣,它們通過綁定淘寶、微信、滴滴打車等生活消費軟體得以大規模推廣,而且不間斷推出支付打折、支付減免等行銷手段,也贏得了更多的用戶與人氣。

  第三,NFC支付的終端建設仍需繼續完善。我國目前具有NFC功能的POS機佔比並不大,數量巨大的POS機需改造升級。一台POS機的改造成本約1000元,這筆不菲的改造費用也讓蘋果很難推動收單設備改造。

  第四,蘋果面臨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面對移動支付這一巨大市場,手機製造廠商都不願放棄,紛紛推出自己品牌手機自帶的移動支付系統,三星將推出Samsung Pay、谷歌將推出Android Pay。同時,隨著國産智慧手機在我國中高端市場的佔有率越來越高,華為、小米等推出華為錢包、小米錢包等移動支付平臺,這也會對Apple Pay構成一定挑戰。

  Apple Pay在殺入我國移動支付的紅海之後,是後來居上還是水土不服,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