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忠義的歡喜和高明華的失落

  • 發佈時間:2015-09-19 03:32:3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王蔚萍

  李忠義是陜西蒲城縣東陳鄉劉家莊一組的村民,今年70歲了,老漢種了20年小麥。去年,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節目報道了周麥27單産破800公斤的新聞,李忠義和他的鄉親們也種了這個品種。據知情人介紹,劉家莊的地不屬於高水肥的,只是一般的地,以前種小麥畝産最多不超過1200斤,可是種了周麥27後,一樣的澆兩遍水,每畝施50斤複合底肥,不需要特別的管理,畝産就達到了1540斤。李忠義非常激動,他説自己種了這麼多年的地,從沒有打過這麼高的産量。李忠義老漢的陜西口音很重,他一字字一句句地描述周麥27的特點:“這個小麥品種個子低,穗子倒是大得很,熟得比別的品種早,還特別好賣,人在地裏割,收麥的就在旁邊等,直接就拉走了。”李忠義所在的村只有十幾戶人家,十幾戶鄉親都種這個品種,這個品種2011年通過國家審定,一經推廣,其高産性就得到專家、農戶的一致好評。2014年,在河南修武縣高産攻關田中,單産達到821.7公斤,打破了全國畝産最高紀錄。李老漢對周麥27的産量特別滿意,他説:“莊稼人不知道別的,啥産量高啥好看好賣咱就種啥嘞。”今年,李老漢和鄉親們早早備下周麥27,只等到進了十月就把種子播下地。

  種河南中種聯豐另一品種百農AK58的河南開封市祥符區曲興鎮五閆村的高明華卻有些失落。事情還要從頭説起。去年,高明華種了3000畝玉米,由於銷路不好賠了些錢,心情鬱悶的他對接下來種什麼品種的小麥也沒有主意。他在電腦上瀏覽時找到了河南中種聯豐種業有限公司,他了解到聯豐種業是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企業就找到府去,不想聯豐公司的領導熱情接待了他,還根據他的地力條件和種植習慣為他推薦了百農AK58為聯豐代繁種子。

  在隨後的幾個月裏,聯豐的技術人員定期到田間進行指導,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3000畝小麥喜獲豐收。由於去雜做得好,種子純度有保證,高明華的小麥比其他農戶小麥的銷售價格每斤多了一毛多錢,老高粗算了一下,每畝增收300元,3000畝就是九萬元,他賣玉米賠的錢也不算什麼了。

  高明華對記者説:“玉米賠錢時上火壓力大,體重掉了45斤,今年小麥賣得好,心裏一放鬆,掉的肉又都長回來了,可是想繼續為聯豐代繁種子卻不能了。”他剛接到聯豐一位王姓負責人的電話,説由於公司調整制種計劃和規模,今年不能再與他合作了。説起這事高明華説他理解公司,雖然不能代繁百農AK58了,但是他可以在市場上買種子然後接著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