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加息之謎將揭曉 專家:對中國影響不必過度解讀

  • 發佈時間:2015-09-18 13:22: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姚毅婧)本週五(9月18日)淩晨兩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對外公佈最新的利率決議公告。隨後,美聯儲主席耶倫將召開新聞發佈會。屆時,2015年影響 全球金融市場最大的懸疑事件將水落石出。這也可能是其在維持近零水準長達7年後的首次加息,全球金融市場迎來壓力測試。

  媒體報道顯示,華爾街大型銀行間對是否加息同樣存在嚴重分歧,這種分歧甚至在內部也有跡可循。美銀美林分析認為,美聯儲將宣佈加息25個基點。但該行全球匯率和利率研究主管David認為,美聯儲在9月加息會是一個錯誤。

  高盛近期則發出警告,稱市場未對美聯儲行動做好準備。該行首席經濟學家JanHatzius認為,市場缺乏一致預估會成為決策者結束會議時按兵不動的一個理由,美聯儲可能要等到12月,甚至2016年才會加息。

  1982年以來,美聯儲共經歷了五輪明確的加息。從過去五輪加息週期中不難發現,當前的加息背景與過去迥然不同:美國根本沒出現通脹加劇的跡象;此外,當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增速都低於歷次美聯儲加息時點的水準;同時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速也不斷呈現放緩態勢。

  有人把過去美聯儲的加息和我們A股的週期做了一個對比,説A股的大牛市一般可能會在美國進入加息週期的,一到兩年之後發生,而如果美聯儲加息,黃金原油這些大宗商品還有可能有下跌的空間,很多的投資渠道可能就都不可取了。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國際線上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加息,基本上每次都能夠掀起風暴,不管是對美國自身還是全世界範圍都産生不小影響。“就投資方面影響而言,美聯儲加息對美國股市歷次都是負面影響,A股短期內下跌幾率也較高,但是加息由來已久,市場可能已提前消化掉了美聯儲在9月加息的預期,對當前A股的影響或沒有預期的效果大。”

  宋清輝表示,在中國經濟趨緩的背景下,美國加息會帶來影響,但衝擊不會太大,這是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存量龐大,並非高層有相應手段能夠穩住人民幣匯率。同時,要看到,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並加息也是必然趨勢,美聯儲加息本身也不會對中國經濟産生很大影響,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的影響沒有必要過度解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