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利地震屬逆衝型,易引發海嘯

  • 發佈時間:2015-09-18 01:30: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劉莉)據中國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2015年9月17日6時54分,在智利中部沿岸近海發生8.2級地震,震源深度約20公里。媒體報道,智利沿海已觀測到強大海嘯,浪高4.5米。中國地震臺網中心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智利地震屬逆衝型地震,此類型地震容易引發海嘯。

  蔣海昆介紹説,智利屬地震多發的地帶,強震活躍。從1906年至今,智利發生了14次8級以上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2010年2月27日8.8級地震。這與其所屬特殊的板塊位置有關。智利地處太平洋板塊與南美板塊的交匯區域,太平洋板塊擴張下插到南美板塊底下,引發地震,這種地震屬逆衝型地震。而另一類比較常見的地震是平移斷裂地震。“逆衝型地震突然下插産生彈性回彈,這種地震就容易引發海嘯。”蔣海昆説。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2011年日本大地震都屬於這種類型。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蔣海昆介紹説,國際通行的界定方法是70公里以內屬淺源地震;70—300公里屬中源地震;300公里以上屬深源地震。“淺源地震有震感的範圍小,但對地表影響大;深源地震有震感的範圍大,但對地表影響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