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藥溶機械碎栓吸栓術打通腿動脈

  • 發佈時間:2015-09-17 07:31:3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汪玉成 王根華 方梅蘭)藥溶機械碎栓吸栓術在美國多用於治療靜脈血栓,且治療範圍小。第二軍醫大學長征醫院曲樂豐教授將該技術大膽創新優化整合,率先成功治療嚴重下肢動脈栓塞,並將此前急性動脈栓塞必須在2周內復通的治療時限,延長到1個月之內,給很多因為延誤治療面臨截肢痛苦的下肢血栓患者帶來了希望。

  近日,他們運用這一先進的微創技術——藥溶機械動脈碎栓吸栓術,使一位患者瀕臨截肢的左腿“起死回生”。55歲的趙女士,3周前突然出現左腿發涼、疼痛、麻木等症狀,來到長征醫院後,血管外科主任曲樂豐教授初步診斷為急性動脈栓塞。

  據介紹,急性下肢動脈栓塞起病急、嚴重威脅肢體的留存甚至生命。目前主要採取“切開取栓”和“下肢動脈置管溶栓”治療方法。前者是切開動脈,把整塊血栓取出;後者是把導管放在血管內,注入藥物慢慢融化,需持續2至3天甚至更長時間。這兩種方法都要求在患者發病兩周內進行,手術創傷大,組織損傷嚴重、溶栓治療週期長、並發癥多。

  趙女士發病已超過常規療法時限。曲樂豐與血管外科團隊討論後決定為趙女士採用藥溶機械碎栓吸栓術手術。醫生經皮穿刺從患者右側股動脈入路,通過精湛的腔內微創技術,全程打通左下肢動脈,在髂動脈、股動脈,腘動脈以及膝下動脈的血栓注入藥物溶解,隨後通過先進的碎栓吸栓裝置清除血栓,一次手術解決所有病變。歷時不足1個小時,患者肢體缺血的症狀在手術臺上就消失了,代表下肢末梢血供標誌的足背動脈搏動成功恢復。第二天即下地走動,4天后便康復出院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