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0天飆漲五成 誰在導演杭州亞運第一概念股

  • 發佈時間:2015-09-17 07:32: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期,A股再現巨幅震蕩,但杭州亞運概念股表現搶眼,其中杭鋼股份10個交易日漲幅超過五成,居杭州亞運概念股之首。

  作為唯一申辦城市,2022年亞運會花落杭州其實並沒有懸念。如此一來,帶來的亞運場館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勢必需要大量鋼材消耗。杭鋼股份作為杭州本地企業,自然迎合了資本市場。但是,杭鋼股份董秘周堯福對市場的熱炒顯得茫然。

  周堯福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杭鋼股份並沒有參與到杭州奧體中心的建設;同時,根據杭州市城市升級的整體規劃,杭鋼股份將於今年年底起,陸續關停。

  今年3月,杭鋼股份重組預案顯示,寧波鋼鐵60.29%股權屆時將注入杭鋼股份。是否擬注入的寧波鋼鐵有望分享杭州亞運盛宴呢?設想也被杭鋼股份董秘周堯福否定。

  周堯福稱,寧波鋼鐵的産品結構,不適用於奧體場館建設用鋼需求。目前,寧波鋼鐵的産品包括鋼坯産品、熱軋直髮卷和熱軋精整卷,主要用於汽車鋼構網、集裝箱用鋼。還有一部分適用於城市管道,但板材不符合城市管道用材的趨勢。所以,即便是亞運會能帶動杭州城市管道建設,對杭鋼股份的影響不會很大。

  既然杭鋼股份主業難以分享到亞運蛋糕,誰是杭鋼股份亞運概念的助推器呢?“杭州亞運村選址所致。”周堯福如是説。

  8月17日,新華社報道,中國奧委會已經向亞奧理事會正式遞交了杭州代表中國申辦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的意向書。如果杭州申辦亞運會能夠成功,在杭州奧體博覽城舉辦亞運會,幾乎是毫無懸念的。但“亞運村”應建在哪兒,至今沒有定論。如此一來,引發了部分杭州市民展開熱議。

  有噱頭就有看點,能博得點擊量。8月18日,杭州當地網路媒體順勢而為,羅列了熱議中的7個亞運村備選地供投票。短短5天,就有16.9萬人次參與了投票,其中“城北杭鋼” 佔比達17%,在7個備選地中排第二;剛剛劃入杭州市的富陽區竟然排名第一。

  目前,杭鋼股份所佔地的半山地區,從2015年起將陸續關停拆遷,而該地環境優美,緊鄰半山國家森林公園;同時,根據杭州市戰略規劃,半山地區打造成杭州超大型純綠色住宅區。上述兩大因素,成為“城北杭鋼”納入杭州亞運村選址的重要理由。

  咋一看,貌似有幾分道理,但事實往往殘酷。根據以往的經驗,北京奧運村距離鳥巢、水立方大約4.1公里;廣州亞運城綜合體育館距離亞運城約2.7公里;倫敦奧運村與奧運會主會場也是近在咫尺。杭鋼股份與杭州奧體中心兩地相距20公里,顯然不符合常理。

  周堯福稱,杭州亞運村的蛋糕“砸中”杭鋼股份,也許是一些投資者希望看到的結果。但從産業發展來看,杭鋼股份自身還不願意呢。目前,杭鋼股份正在進行轉型升級,如果杭鋼股份關停閒置地塊被用於建設亞運村,已敲定的發展方向金屬電商平臺、環保産業怎麼發展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