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探究“看病難”的破解之道

  • 發佈時間:2015-09-17 06:07:1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公立醫院改革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醫改中備受關注的一項任務,對全面實現醫改目標具有關鍵作用。在近日召開的“我國公立醫院改革與發展模式研究”課題成果發佈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圍繞課題成果,對如何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等熱點問題,深入研討、建言獻策。

  該課題研究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和國研文化傳媒共同組織進行。課題組成員及顧問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衛生計生委、財政部、科技部等機構。

  課題組認為,這些年來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公立醫院改革步伐在加快,一些試點城市進行了改革探索,總體改革成效顯著,表現在公立醫院公益性功能定位日趨明確、管理體制逐步完善、服務體系佈局有所改善、運作機制不斷完善、服務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等方面。同時,多元化辦醫格局正在形成。然而,無論是從公立醫院職能劃分看,還是從醫療資源配置和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看,我國公立醫院改革仍面臨一系列問題。課題組認為,總體來説,新一輪醫改實施以來,覆蓋面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群眾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成效感受還不明顯,一些地方“看病難”、“看病貴”的現象還較為突出,改革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課題組在國內進行了深入調研,選取江蘇省宿遷市婦産醫院作為改革樣本進行解剖,並大量收集和分析國際經驗,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深化我國公立醫院改革的幾點建議。一是明確公立醫院“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改革方向。二是明確公立醫院産權性質,完善公立醫院管理體制。三是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加大投入和監管力度。四是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形成分級診療格局。五是完善公立醫院激勵和約束制度,兼顧公益性和積極性。

  此外課題組還認為,在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的同時,需要促進社會資本辦醫。建議完善社會辦醫的政策和法制環境,進一步提升非公立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鼓勵民營醫院參與醫養結合,積極發展醫療休閒旅遊,推動行業自律和醫德醫風建設。 文/本報記者 趙登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