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杭州計程車改革何以值得肯定

  • 發佈時間:2015-09-15 07:47: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對杭州計程車改革點讚的同時也要看到,之所以出臺這樣的方案,與杭州是網際網路“專車”業務的發源地之一,網際網路經濟在當地權重較大不無關聯。

  9月14日,杭州召開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媒體溝通會,併發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根據徵求意見稿,改革分為“改革傳統計程車”和“規範網路約租車”兩大塊,在國家層面正在制定關於網路約租車規範管理頂層設計的情況下,先行實施傳統計程車改革,內容包括:放開計程車總量和價格管控,取消挂靠、買斷、半買斷的費用,經營權無償使用,切實改善計程車司機的待遇,清理規範經營關係,成立國有計程車服務管理公司等12項內容。

  在全國各城市傳統計程車行業難以滿足社會需求,與網際網路“專車”矛盾交織的背景下,杭州計程車改革令人耳目一新。

  其一,改革選對了著力

  點。傳統計程車業服務形態單一,服務品質下降已成共性問題,多年來的實踐證明,現行管控機制已無法發揮作用。市場失靈,政府理當出面干預。只加強對網際網路“專車”的監管而不清除傳統出租業積弊,無益於傳統計程車業提高服務品質,相反,有可能惡化傳統計程車與網際網路“專車”良性競爭的市場環境,使傳統出租業養成靠政府吃飯的習性,進一步喪失行業自行調整的功能。

  其二,敢於觸動傳統出租業的深層利益格局。傳統計程車業之所以衰落,不僅有外部競爭因素,更主要緣于內部經營結構的不合理。特別是經營權的有償使用和定價權壟斷,極大抬升了計程車運營成本,對的哥形成了抽血效應,讓有素質的人才不願進入這一行業,也讓本就供應不足

  的計程車難以全部投放市場。杭州改革方案取消挂靠、買斷、半買斷的費用,取消經營權使用費等措施,有助於提高的哥待遇,緩解計程車公司與的哥的緊張關係,恢復管控的有效性。實施清理規範經營關係,有助於減少計程車經營利益層級,降低經營成本。

  其三,體現了尊重市場的精神。將傳統計程車業與網際網路“專車”同時納入改革範疇,而不是將二者視為零和遊戲的對手,順應了市場選擇。而放開計程車總量和價格管控,弱化了計劃經濟式的管制思維。尊重市場,引入市場機制,正是讓傳統計程車業走出困局的唯一途徑。

  其四,改革注重與現實土壤的契合。杭州計程車改革雖然體現了對市場的尊重,但沒有直接放開計程車運力調

  控,計程車仍實行政府定價機制,這是考慮到了放開總量控制可能增加交通擁堵,以及防止計程車運價上漲的情況。這一考量實際是出於控制改革成本、避免中途夭折的需要。這也體現了杭州方案的“精明”之處。

  在對杭州計程車改革點讚的同時也要看到,之所以出臺這樣的方案,與杭州是網際網路“專車”業務的發源地之一,網際網路經濟在當地權重較大不無關聯。因此,很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即使杭州計程車改革實施並取得顯著成效,也未必為其他城市借鑒。在國家層面制定相關措施,讓傳統計程車業改革跟上網際網路約租車的步伐,或許是改變傳統計程車業現狀的最好辦法。

  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