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餐館採購因觸網而“無憂”

  • 發佈時間:2015-09-15 05:45:0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越來越多的餐廳開始選擇網際網路平臺進行採購。在網際網路的參與下,那些原本讓餐館老闆感到頭疼的後廚採購“灰色”地帶被逐漸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食品安全程度更高、管理鏈條更順的新型採購消費模式——

  夜深了,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餐廳德福小館已經打烊。老闆張曉旭在後廚轉了轉,發現醬油需要補貨。要是在4個月前,張老闆得把店裏的採購員叫來,一一囑咐好之後再讓他去買。現在,他只要拿起手機打開一個叫做“餐館無憂”的APP,選好産品進行預定,不用出車出人,第二天貨品就能準時送到府。

  “都是貨到付款,不滿意當時就能退。這種方式減少了中間環節,品質有保證、價格實惠、送貨及時,還減少了人力。”這位已有19年餐飲管理經驗的“老手”最初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理,現在已經成了“餐館無憂”的忠實粉絲。

  據統計,我國共有餐館企業400多萬家,每天採購食材費用在50億元以上。近日,記者採訪了有3萬多家餐廳用戶的網際網路平臺“餐館無憂”的創業者及其多位用戶,走近餐館的網際網路採購這一消費新模式。

  契合多重需求的新消費

  8月29日下午兩點左右,北京市炭火年代烤魚餐廳老闆張文利正坐在店裏休息。沒過多久,一個身穿黃色T恤、背後印有“餐館無憂”字樣的小夥子端著8大瓶辣椒醬和一大桶醋微笑著走了進來。張文利從他手中接過貨品,檢查了下,很快在單據上簽字並付款。

  張文利告訴記者,他是28日下午通過手機預定的調料,第二天就收到貨品。“我們是今年3月份左右用這種方式採購的。之前大多都是由小商販到府送貨,但這種方式選擇空間小,一般都是他們有啥就給送啥。現在通過網購,品牌都是由自己決定,在品質上我們也更放心。現在我們每月通過餐館無憂至少採購4000元的調料,真的很方便。”張文利説。

  吸引張文利等眾多餐館老闆的“餐館無憂”實際上是個去年剛啟動的創業項目。去年秋天,現任餐館無憂CEO的錢蟒見到自己的北大校友金海燕,急切地談起他正在策劃的這個項目。金海燕十分了解這位老同學:本科期間就開始連續創業,做過土地修復工程、辦過留學仲介、經營了多家餐廳。她知道,這一次,這位看起來一臉書生氣,卻有著創業天賦的老同學又有新主意了。

  錢蟒和盤托出:他想做一個專門給餐館供應原材料的網際網路平臺。原因有三:目前,餐館的網際網路化多集中在後端的網上訂餐配送等,鮮有前端服務,在原材料採購上網際網路化程度很低,革新空間巨大;按照傳統採購方式,餐館處於層層供應鏈的終端,需要為各個環節的加價買單,還得雇人、買車進行採購,對“吃回扣”防不勝防;餐館人員受限于自身的能力和精力,無法保證挑選的原材料一定品質合格,為食品安全埋下隱患,如若有專人代勞,就會把這個短板補上,力保食品安全。

  已在百度有10年産品運營經驗的金海燕一聽,很心動。“這個項目集聚了網際網路+、傳統産業升級、食品安全、節約資源等眾多結合點,現在出手搶佔行業先機,必定大有可為。”這個見慣了各種新奇創意的資深産品經理,這一次被這個契合多重需求的創業項目深深吸引,毅然決定放棄百萬年薪,和錢蟒一起走上這條充滿未知的創業路。

  尋找切入點改變“慣性”

  北京玩辣餐廳老闆馬潔告訴記者,她2009年剛開餐廳時,選購材料是跟著廚師長一起到市場上,挑選好商家,以後就固定讓他們送貨。這種方式延續了多年,直到網路採購平臺的出現。“大概在今年3月底,餐館無憂的銷售來找我。聽他們介紹完後,我就想先試一試。”這一試,也讓玩辣餐廳成為餐館無憂的忠實客戶。

  像馬潔一樣的餐館老闆之所以能改變維持多年的採購習慣,很快接受這種新模式,與“餐館無憂”找到的切入點密切相關。去年10月,米樹科技有限公司創立,餐館無憂項目正式啟動。可兩個月過去了,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整個項目幾乎還在原地踏步。“如果做所有食材的供應,我們需要大筆投資去建儲藏庫、組配送隊,這對一個初創項目來説,不切實際。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切入點,進入市場立足後,再去規模化生長。”錢蟒説。

  為找到這個切入點,餐館無憂團隊常常開會到淩晨兩三點,議到分歧處,好朋友間也拍起了桌子。相比其他原材料,調料産品的個性化需求較少,品質、價格等標準更為固定,人們更容易接受由第三方來供應。於是,經過數不清的艱辛討論,餐館無憂最終敲定以調料産品打入市場。確定方向後,整個團隊開始了多路行動,招人、建平臺、跑商家,終於在今年1月讓“餐館無憂”食材配送平臺正式運營。

  餐館無憂團隊堅持著“平臺”思維:“對於平臺來説,最重要的不是資源再造,而是資源整合;不是使蠻力,而是要借力用力。”這表面上是一種資金有限的初創企業的務實謀劃,實質上是對於網際網路思維的堅持。具體表現就是:餐館無憂模式既沒有做成“淘寶輕模式”,也沒有做成“京東重模式”。他們將平臺與二級市場上的夫妻檔口等社會力量相結合,平臺是供應鏈和“重騎兵”,依靠産品品質優勢匯集餐館客戶訂單;分揀派送是“遊擊隊”,讓餐館無憂可以輕巧迅速地拓展客戶開拓市場。這種自身力量與社會多元力量有機的結合,也為餐館無憂成為融服務、監督、市場反饋于一體的第三方綜合性餐飲服務平臺打下了堅實基礎。

  採購觸“網”還有新期待

  北京市秦緣陜西名吃餐廳經理趙亞春告訴記者,“我希望這種網路採購平臺上的貨品種類能更加齊全。將來如果全部食材都能以這種方式採購,肯定再好不過”。

  馬潔也有期待:“我們希望在付款方式上能更加靈活便捷些。比如是不是可以把每天現結的方式改為月結。因為有時老闆或管採購的負責人不在,送貨時得靠一些員工墊付,有時不便於記賬。”

  記者在與幾位餐館老闆交流時發現,儘管這種新型採購方式很令他們滿意,但在短時間內還無法徹底取代傳統方式。“因為以前基本都是廚師班子在管採購,他們跟一些供貨商多多少少存在利益關聯。這一點老闆心裏也明白,只要在一定限度內基本都不過問,這樣才能處理好跟廚師的關係。如果採購全由老闆自己在網上購買,廚師可能會覺得老闆不信任他,從而影響雙方關係。所以説,要更好地推動這種新模式,不單依靠老闆的力量,還需要整個餐飲團隊甚至餐飲行業認識的提升。”一位餐廳老闆告訴記者。

  除了採購,餐館無憂還將開闢一些新的消費空間。錢蟒透露:“我們不會止步于單一的原材料供應。接下來,除了進一步增加原材料品種外,我們還會拓展到餐館服務員招聘培訓、店面裝修設計等一系列服務,真正為餐館創業者助力、解憂。此外,我們的大數據庫會更加完善,通過數據分析産品的不斷開發,最終真正實現網際網路技術與傳統行業的結合。”

  “我們有信心在今年年底覆蓋全國100個城市。”餐館無憂團隊之所以有信心達成這樣的目標,來自於他們半年來飛速增長的客戶數量,以及眾多知名風投陸續注入的千萬級資金。在這種大受歡迎的人氣中,他們感受到了傳統餐飲業上游對於網際網路的深深渴望。曾有客戶一開始只下幾塊錢的單,嘗到好處後,立馬把單子增加到了幾千元。

  在錢蟒看來,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開啟這種新型消費模式的主力軍之一,正是因為順應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勢,勇敢站在了網際網路+的風口上。“要通過創新開啟一種新的消費模式是很有挑戰的。因此,一定要注重兩點,一是作好選擇,二是堅持下去。”錢蟒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