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上半年馬鈴薯出口下降

  • 發佈時間:2015-09-15 03:32:26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我國馬鈴薯的主産區,山東省青島市今年馬鈴薯實現豐産,總體産量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大幅降低。據青島市檢驗檢疫局調查顯示,今年1~7月份,共出口馬鈴薯859批、重2.99萬噸、貨值1082.35萬美元,同比分別下降42.23%、

  48.98%、50.43%。

  據分析,多個原因造成上半年出口下滑:

  一是採購價格大幅上漲。上半年國內蔬菜價格普遍處於高位,作為常規蔬菜消費品種的馬鈴薯價格居高不下,再加上原料供應商及農戶惜售,進一步加劇原料短缺、維持高位價格狀況。今年上半年馬鈴薯收購價格同比上漲30%左右,對應産品價格上漲20%左右,顯著高於其他馬鈴薯生産國。

  二是目標市場集中且單一。青島地區馬鈴薯90%以上出口東南亞地區以及中東地區,今年由於其他馬鈴薯生産國馬鈴薯豐收,尤其是巴基斯坦的馬鈴薯出口價格比我國低約20%,搶佔了中東市場,使得青島馬鈴薯的出口不利。

  三是收穫季節延遲縮短供應期。由於今年春季低溫,收穫季遇到透雨,導致馬鈴薯生長期延長,收穫時間延遲,青島地區馬鈴薯出口企業收購原料時間普遍比去年晚10天左右,縮短了非冷庫貨的供應期,導致出口量下降。王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