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宜穩不宜貶

  • 發佈時間:2015-09-15 01:00: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徐高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8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方式改革後,市場上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各界對人民幣匯率政策的觀點也有明顯分歧。有人認為人民幣匯率應該繼續貶下去,也有人認為應該穩定匯率。從政府釋放的信號和行動來看,決策者無疑是傾向於穩定匯率的。但這並沒有給匯率政策爭論畫上句號。

  應該説,無論是主張應該貶值,還是主張應該穩定匯率的觀點,都有其道理和根據。但如果綜合各方面的證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穩定是當下最不壞的選擇。

  的確,從數據上來看,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我國出口的負面效應客觀存在。根據筆者估算,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加權有效匯率每升值1%,就會拉低我國出口真實增速約0.5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真實增長僅1%,比去年下半年低了9個百分點。而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的統計,全球出口真實增速僅溫和地從去年下半年的3.9%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3%。考慮到人民幣加權有效匯率在這段時間升值接近15%,我國出口真實增速這9個百分點的降幅中,有接近7個百分點是人民幣匯率升值所造成的。從這一估計來看,讓人民幣繼續貶值似乎很有道理。

  但是,通過貶值人民幣來提振我國出口並非沒有代價。如果把各個渠道的負面影響都加起來的話,這個代價還不小。

  人民幣貶值所帶來的匯率不確定性對我國出口有較大殺傷力。我國出口企業大多利潤率不高,並缺乏對衝匯率風險的能力和經驗。對這些企業來説,在匯率高度不確定性時簽訂出口合同無異於讓他們賭匯率走向。一旦賭錯,很容易賣得越多,虧得越多。因此,在匯率較為波動的時候,出口企業會傾向於只簽短期合同,從而拉低整體出口。這種效應雖然很難利用數據來量化,但真實存在,並在去年就有表現。2014年1季度,人民幣兌美元曾明顯貶值。而後春季廣交會成交量就大幅縮水。從媒體報道可以看到,客商因為摸不清人民幣匯率走向而不願簽長單,是當時成交量萎縮的重要原因。

  有人可能認為可以引導人民幣穩定貶值,甚至最終讓人民幣貶到均衡匯率,自動穩定下來。但這實際上是做不到的。人民幣只要開始貶值,哪怕貶值速度恒定,也會引發更強貶值壓力,形成匯率怎麼也趕不上匯率預期的局面。前幾年人民幣升值時就是這樣的。而匯率運作還有“超調”的規律:要貶就一定先貶過頭,然後再升回來;要升也一定先升過頭,然後再貶。指望人民幣匯率貶到某個水準就自動穩定下來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如果放任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必會引發更劇烈的匯率波動,推高匯率的不確定性。

  人民幣匯率的不確定性除了對我國出口有不利影響外,對國內金融市場衝擊更為嚴重。在國內股市尚未從之前的異常波動中完全恢復,而國際上又臨近美聯儲加息之時,匯率的不確定加大了穩定國內資本市場的難度。而貶值所引發的資本外流也不利於國內資金面的平穩。

  最後,人民幣貶值的政治後果也不能不考慮。在全球經濟低速增長的時候,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有引發全球貨幣競爭性貶值,推升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可能。我國曾經在亞洲金融危機時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樹立起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此時如果放任人民幣貶值,除了傷害我國長久以來建立起來的良好國際形象外,也會引發國內外對我國經濟的疑慮,給國內改革和對外開放都增加障礙。

  考慮到這些因素,當前人民幣匯率還是宜穩而不宜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