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喜武:國企改革監管做不好其他改革難達預期成效

  • 發佈時間:2015-09-14 17:3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賈興鵬)今日,國新辦就《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舉行吹風會。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喜武表示,國有企業改革首先要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這一條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難以取得預期成效。

  張喜武指出,《指導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集中體現為築牢“四道防線”、健全“六個機制”,織密國有資産“安全網”。

  第一道防線:強化企業內部監督,突出對關鍵崗位、重點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産聚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督,防止權力濫用。第二道防線:強化出資人監督,加強對關鍵業務、改革重點領域、國有資本運營重要環節以及境外國有資産的監督,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監督,加強當期和事中監督。第三道防線:強化專項監督,健全國有資本審計監督體系和制度,加強紀檢監察監督和巡視工作,加大大案要案查處力度。第四道防線:強化社會監督,實施資訊公開,完善國有資産和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制度,設立統一的資訊公開網路平臺,建設陽光國企,有效保障社會公眾對企業國有資産運營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對於健全的“六個機制”,張喜武表示,一是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機制,強化監事會監督成果的運用;二是建立監督工作會商機制,整合出資人監管、外派監事會監督和審計、紀檢監察、巡視等監督力量;三是建立健全監督意見反饋整改機制,形成監督工作的閉環;四是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重大決策失誤和失職、瀆職責任追究倒查機制,嚴厲查處侵吞、貪污、輸送、揮霍國有資産和逃廢金融債務的行為;五是建立健全企業國有資産的監督問責機制,對企業重大違法違紀問題敷衍不追、隱匿不報、查處不力的,嚴格追究有關人員失職瀆職責任;六是健全反腐倡廉長效機制,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