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西部地區經濟增速放緩 官方將加大支援力度

  • 發佈時間:2015-07-31 16: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 丁棟)今年上半年,中國西部地區經濟增長有所趨緩,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中國官方7月31日表示,下半年將從引導經濟轉型升級、促進投資穩定增長、改善金融發展環境等方面,完善支援西部發展的政策措施。

  中國國家發改委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西部地區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在全國投資總量中的佔比有所下降。1—6月,西部地區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增速為11.5%,比上年同期回落7.1個百分點,低於東部、中部地區和全國水準。投資增長的省際分化有所加劇,各省增速回落幅度不一,西南地區表現總體好于西北地區。

  在財政收入方面,1—6月,西部地區實現地方財政收入853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5%,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3.2個百分點,低於東部、中部地區和全國水準。在進出口方面,1—6月,西部地區實現進出口總額1403億美元,同比下降6.4%,增速較上年同期回落34.2個百分點。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西部地區經濟運作也顯現出不少積極因素:一方面,化工、水泥、鋼鐵等産能過剩行業佔比有所下降,網際網路、物流等新興産業佔比有所提高,現代農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在一些地區取得良好成效。同時,就業水準基本穩定,CPI也保持在相對合理的區間。另一方面,工業經濟5月份開始出現向好勢頭,增速下滑有放緩跡象,有望觸底反彈。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西部大開發面臨重大挑戰和機遇的關鍵一年,官方表示,下一步工作重點首先是引導西部地區經濟轉型升級,加大新興業態培育、市場培育、服務主體培育力度。鼓勵和推動西部地區培育、引進新興業態,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快技術改造和科技創新,加大政府支援創新投入,營造企業創新環境。

  其次,在促進投資穩定增長方面,將簡化項目審批流程,提高項目審批效率,促進具備條件的項目及早開工。對在建項目,逐一梳理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問題,促進銀企加強對接,保障項目資金需求。對已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的項目,加快資金撥付,同時督促項目建設進度,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資金的杠桿作用。

  在金融和財政支援方面,將改善金融發展環境。加強金融領域風險監控,採取有效措施管理政府債務。完善風險分散機制和措施,加強監管協調,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加大對西部地區中央預算內投資和財政支援力度。(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