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出爐將分公益類和商業類

  • 發佈時間:2015-09-14 02:5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顧夢琳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出爐 將分公益類和商業類

  備受關注的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終於落地。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昨天正式對外公佈。《意見》共分八章三十條,在總體要求、分類改革、國資管理體制、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等方面提出國企改革目標和舉措。《意見》還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國資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

  □焦點關注

  推進方式

  國企將分公益類和商業類

  昨天,記者注意到,國企的分類問題終於被明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並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分類考核,推動國有企業同市場經濟深入融合。在《意見》看來,要通過界定功能、劃分類別,實行國有企業的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以此提高改革的針對性。

  據記者了解,具體的分類將依照誰出資誰分類的原則,由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負責制定出所出資企業的功能界定和分類方案,報本級政府批准。其中,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的商業國有企業,原則上要實行公司股份制改革,引入國有資本和非國有資本,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著力推進整體上市;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要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援非國有資本參股;此外,公益類國有企業則可以國有獨資、也可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還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

  混改要求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設時間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各地方發佈的國企改革方案中,混合所有製成為改革重點內容之一。廣東省委、省政府在其2014年頒布的《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中提出,到2015年,廣東要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比重超過70%。重慶市也提出,通過3年至5年的努力使“2/3左右國有企業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江西省提出,到2020年使70%左右的國企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浙江省提出,通過3年至5年使“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比重達到75%”。河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混合所有制企業比重達到80%以上。

  然而,此次《意見》顯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目標是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對通過實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徑已經實行混合所有制的國有企業,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資本運作效率上下功夫,對適宜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國有企業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管理定位

  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意見》還提出要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意見》強調,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準確把握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定位,界定國有資産出資人監管的邊界,建立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實現以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的轉變。國有資産管理機構要重點管好國有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而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應歸於企業,子企業的管理事項原則上歸於一級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還強調,要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産業培育、資本整合,推動産業集聚和轉型升級,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通過股權運作、價值管理、有序進退存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建立健全優勝劣汰市場化退出機制,清理退出一批、中心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

  根據《意見》的描述,國有資産監管機構依法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其他直接監管的企業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供公司作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依然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對所出資企業行使股東職責,按照責權對應原則切實承擔起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責任。《意見》同時強調,要開展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試點。

  監督體系

  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今年6月中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第十三次會議上指出,加快形成全面覆蓋、分工明確、協同配合、制約有力的國有資産監督體系,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由此,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也被認為是本輪國企改革的底線。

  據記者了解,《意見》也明確提出,要從四方面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意見》顯示,要完善企業內部監督體系,強化內部流程式控制制,防止權利濫用;同時,建立健全高效協同的外部監督機制,強化出資人監督,加強對企業關鍵業務、改革重點領域、國有資本運營等重要環境及境外國有資産的監督;此外,實施資訊公開加強社會監督,完善國有資産和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制度,設立統一的資訊公開網路平臺,依法依規及時準確披露國有資本整體運營和監管、國有企業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構、經營情況、財務狀況、關聯交易,企業負責人薪酬等資訊。

  改革目標

  將在2020年取得決定性成果

  昨天,記者了解到,《意見》還明確了本輪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目標,即在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善於經營、充滿活力的優秀企業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官方解讀

  《意見》對國企“混改”有哪些亮點?

  探索實行企業員工持股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昨天表示,《意見》明確,要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實行同股同權,切實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加快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開展多類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試點,逐步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要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通過市場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産業為重點領域,對有發展潛力、成長性較好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鼓勵國有企業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在試點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推進。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依法依規、嚴格程式、公開公正,切實保護混合所有制企業各類出資人的産權權益,杜絕國有資産流失。

  如何理解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

  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章程

  張毅表示,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指導意見》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提出了具體要求和措施。一是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將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國有企業章程,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的工作同步開展,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加強企業黨組織對群眾工作的領導。二是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根據企業改革發展需要,明確選人用人標準和程式,創新選人用人方式。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強化企業黨組織在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培養教育和管理監督中的責任,支援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經營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權。加強對企業領導人員的日常監督管理和綜合考核評價,及時調整不勝任、不稱職的領導人員。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充分發揮企業家作用。三是切實落實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兩個責任”。

  □背景連結

  地方國企改革加速

  據了解,國企改革意見從提出到正式出臺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之後國企改革方案出臺的呼聲越來越高。2013年12月,國資委方面在答記者問時對外確認,正在按照三中全會的要求,抓緊修改和完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意見將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然而,直至今年9月,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出臺時間才最終明確。9月6日,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9月7日國務院國資委有關人士則表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已經中央審議通過,近期將正式對外公佈。昨天,新華社公佈的消息顯示,中共中央國務院已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臺,地方國企改革正在加速。據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上海、湖南、天津等20多個省區市出臺了“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意見”,省級地方政府正加快國企改革措施落地,部分地級市也在制定國企改革方案。此外,河北、陜西的“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意見”已分別由河北省政府常務會議和陜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只是尚未公佈。

  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京華時報製圖何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