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有關人士透露:國企改革指導意見近期將公佈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4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顧夢琳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國資委有關人士透露:國企改革指導意見近期將公佈

  京華時報訊 昨天晚間,國資委官方微網志@國資小新發佈消息稱,國務院國資委有關人士7日表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已經中央審議通過,近期將正式對外公佈。

  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之後國企改革方案出臺的呼聲越來越高。2013年12月,國資委方面在答記者問時對外確認,正在按照三中全會的要求,抓緊修改和完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意見將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據記者了解,在經過一年多的修訂後,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實際上已經發到部分企業和部委。根據國家煙草專賣局網站發佈的消息,9月6日,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國家煙草專賣局方面還表示,要緊密聯繫行業實際,吃透文件精神、厘清功能類別、研究實施方案,對照深化改革要點和今年深化改革年度任務,提出深化細化的具體意見。而昨天晚間國資委官微也對外確認,《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已經中央審議通過,近期將正式對外公佈。

  緣何國企改革指導意見難出臺?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多次對外表示,國企改革方案從2013年底便開始起草了,一直在修改之中。方案難出臺的一大原因是因為這涉及政府放權、政府部門權力和責任調整等問題,牽涉到不同企業之間的矛盾,觸及到各方利益,需要平衡,統籌考慮,徵求意見。

  據記者了解,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明確了五大基本原則:要求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積極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促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正確處理搞好頂層設計和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的關係。意見還要求,要加大集團層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記者顧夢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