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8到家美甲業務裁員迷局

  • 發佈時間:2015-09-11 14:29:49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魏蔚

  一邊是58到家美甲師因無故被解約而集體維權高喊“還我們血汗錢”,另一邊則是58到家堅稱“只是按章辦事”。在O2O大潮中,手藝人慕名而來卻不歡而散。美甲師苗女士稱:“現在每個月公司的單量任務還在增加,9月不坐班的美甲師每月要做滿50單,少一單扣100元。現在已經有很多美甲師被解約了。”孰是孰非?對於58到家和美甲師而言,如今為此對簿公堂,是雙方沒想到也不願意看到的結局。

  “以後不會再去美甲O2O工作了”

  經過近10個小時的談判,58到家美甲師苗女士無奈地説:“以後我再也不會去美甲O2O公司應聘上班了。”

  “去58到家之前,我自己開美甲店,看到一個老師在QQ上發的58到家招聘資訊,想著去試試”,苗女士清楚地記得面試考試時,她選了最難的款式,“純色、法式、粉色菱形格子和漸變藍色的雪花。我們一起去了7個人,只有一個剛學成的美甲師沒通過,其他人都通過了”。

  苗女士入職的時間是3月11日,經過兩周的培訓于3月28日開始正式接單,那時58到家上海的美甲業務剛上線不久。“一開始我們很有信心,因為入職培訓的時候,公司説過美甲師每個月有保底工資。公司會派單給我們,不用我們擔心單量的問題”,苗女士強調道,“這是所有美甲師都可以證明的”。

  不過,入職後單量卻成了美甲師最操心的事。“3月28日~6月23日,公司給我派了30單,我自己原來美甲店的老客人下了41單,公司的地推活動有31單”。苗女士透露,“公司派的這些單大部分是5月公司搞‘5·8’活動時獲得的,那時候做一個指甲5.8元,一下子來了20單,其他時間很少。”

  到6月23日以後,苗女士就一單業務都沒有了,“6月底公司就電話通知我被解約了”。她還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的工資短信,3月因扣3000元保證金實發1134元,4月工資5231元,5月5755元,6月5387元。

  “6月公司規定一個月要完成25單,完不成的話少一單扣100元,我6月的單量任務已經完成,所以那個月工資單上的懲罰是0元,但月底我還是被解約了。”讓苗女士不解的是:“為什麼我已經完成任務了,公司還要跟我提解約呢?”

  對此,58到家公關部回應稱,“我們每個月都會對在職的美甲師進行考核,如果美甲師沒有通過入職後的專業技能考核,58有權跟美甲師解約”。而苗女士則稱,“58到家根本沒有讓我參加考核”。

  “就算退了押金,我也要繼續維權”

  “他們弄的考核其實就是變相地讓美甲師離職”,“90後”美甲師蕾蕾對於考核有自己的想法,“我在7月10日參加了公司的考核,也考過了啊,但公司還是要跟我解約”。當記者問及協議中有關解約方面的條款時,蕾蕾直言,“當時他們根本沒有時間給我看協議,他們指哪兒我們就簽哪兒、按手印”。

  “怎麼會這樣?”蕾蕾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而在剛進58到家時,她對這份工作充滿憧憬,“公司當時開的工資蠻高的,面試的時候58的人跟我説即使一單沒有,在家待著,每個月也能拿到6000元,我還想著公司待遇好我就可以存些錢多買幾件衣服了”。

  雖然對5月的工資蕾蕾還算滿意,但6月她卻對美甲O2O甚至是美甲行業的態度發生了轉變。“公司忽然規定一個月要自己找25單活,去哪兒找啊?我就每天去附近的大學城,拖個箱子去學校裏面轉悠,那個箱子是很重的,學校一般又都沒電梯,等我把箱子提到顧客的樓層,手上都起泡了,一點力氣都沒有,可是還要給人家做指甲,不過那25單我完成了”,蕾蕾説,“真的很辛苦,所以他們打電話要解約的時候,我自己也沒有心情在58到家繼續做了,對公司很失望”。

  “以後我不想再做美甲這一行了,我想轉行,不過還是會維權,我要公司賠償我單方面解約的損失和押金,我家裏人也都很支援我”,蕾蕾對記者這樣説,“反正跟公司已經鬧成這樣了,我想過了就算他們現在退了我的3000元保證金,我也要繼續維權”。

  據記者了解,像蕾蕾一樣積極維權的美甲師有近30人。

  “O2O模式沒有問題,是公司的問題”

  關於所謂的保證金問題,58到家方面亦作出了解釋,“首先我們跟美甲師是合作的關係,在法律上並不存在入職一説。為了提高用戶的消費體驗,我們會給美甲師提供一些工具,包括箱子等。這個箱子價值30元,我們不會收保證金,只是會在她第一個月的收入中凍結3000元,其實是為了這個箱子。如果美甲師在離職時箱子完好無損,3000元我們會還給她的”。

  不過,張偉赟表示最讓他吃驚的是,“2月過年,我們放假11天,公司扣掉我近一半的工資,對待公司當時的兩位美甲培訓師也是一樣的。我跟上面的領導反映過,他們就給我一句話‘全國都一樣’”。

  與苗女士和蕾蕾不同,從業11年的張偉赟進58到家看重的不是工資,而是期待O2O模式對美甲行業帶來的改變,更在乎公司的發展前景,“進公司前我跟別人合開一家美甲店和一個美甲培訓公司,58的人找了我兩次一起幹,我是真想為這個行業做點事情才退出美甲店和培訓公司,跟我老婆一起進58的”。

  “在58到家,我是做行業顧問主管招聘,公司每個月對美甲師招聘有任務,一開始上海這邊只有5個美甲師,到5月底已經有580個~590個美甲師了。”張偉赟如是説。

  據張偉赟透露,“58到家上海公司在8月還因無證經營被工商部門查封,全國好多地方也都存在這種問題,現在廣州、深圳、杭州、大連、武漢、蘇州等城市被解約的美甲師也在和我聯繫維權的事情。我的訴求是58無故解約的賠償、沒有和我簽勞動合同的賠償、未繳納的社保以及保證金和無故扣除我的節假日工資等賠償”。

  事實上,在雙方訴諸法律之前曾有過溝通,張偉赟透露,58到家方面曾派人與其談過賠償事宜,但是前者給他的答案是“不可能”。

  不過,即使是與58到家有諸多問題未解,張偉赟依然看好美甲O2O的模式。“如果有合適的美甲O2O,我還是會考慮加入的。”

  最後他告訴記者,“聽説現在58到家上海負責考核的美甲培訓師也離職了,因為‘受不了公司讓她在考核時找美甲師的茬’”。

  (據《北京商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