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攜帶火種乘機將被罰款或拘留

  • 發佈時間:2015-09-11 14:29:42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民航公安局日前下發《關於旅客攜帶打火機火柴乘坐民航飛機法律責任告知書》,再次告知旅客——

  本報訊 記者肖敏報道:民航公安局日前下發《關於旅客攜帶打火機火柴乘坐民航飛機法律責任告知書》,再次向社會告知,“隨身攜帶或在手提行李、托運作李中運輸打火機、火柴的旅客,可能面臨公安機關5000 元以下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

  據了解,民航各級公安機關8月共嚴厲查處危害航空運輸安全和運輸秩序的典型案件117起。其中,違法違規攜帶、使用打火機、火柴的案事件佔31%,共有36起。在這36起案件中,石家莊機場、重慶機場查獲數量最多,分別為8起和6起;藏匿火柴、打火機的違法違規行為較多,包括拆分藏匿火柴盒與火柴棍、二人共同藏匿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的相關規定,違法違規攜帶、使用打火機、火柴的旅客已分別被給予5000 元以下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

  《告知書》指出,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有關規定,旅客不得隨身攜帶或在手提行李、托運作李中運輸打火機、火柴。如旅客隨身攜帶或在手提行李、托運作李中運輸打火機、火柴的,請旅客取出並自行處置。否則,可能面臨公安機關5000 元以下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

  《告知書》是民航公安局繼8月6日向社會發佈《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安局關於維護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運輸安全的通告》、8月14日向社會發佈《關於重申禁止旅客攜帶打火機火柴乘坐民航飛機的公告》後,再次向公眾告知旅客應當履行的相關義務,以增強民航旅客知法守法意識,維護民航運輸秩序。

  民航公安局表示,民航各級公安機關將持續嚴打危害民航運輸秩序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目前,民航安檢機構進一步加大了安檢查控力度;各航空公司、機場已在值機區域、安檢待檢區域顯著位置張貼《告知書》,並在旅客辦理值機和通過安檢前,再次向旅客進行口頭告知不得違規攜帶、使用打火機、火柴乘機。安檢機構、航班機組對查控和發現的旅客違規違法攜帶、使用打火機、火柴的案事件,將移交民航公安機關從嚴從重處理。

  典型案例回放:

  8月7日,拉薩機場旅客張某藏匿打火機,被機場公安局處以行政罰款2000元。

  8月15日,呼倫貝爾機場旅客侯某隱匿打火機被安檢查獲,被機場公安局處以行政罰款3000元。

  8月22日,昆明機場旅客吳某、趙某一同藏匿打火機,被機場公安局分別處以行政罰款1500元。

  8月23日,貴陽機場旅客陳某藏匿火柴,被機場公安局處以行政罰款3000元。

  8月27日,天津機場旅客彭某藏匿打火機,被機場公安局處以行政罰款3000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