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圳燃氣牽手産業基金謀轉型

  • 發佈時間:2015-09-11 06:32:2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上市公司+PE”搭建並購基金的案例越來越多,該模式有望成為國企改革的新途徑。

  深圳燃氣9月8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公司于當日與深圳遠致富海燃氣産業投資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就充分利用各自業務領域的優勢資源、確立市場領先的競爭優勢、共同挖掘城市燃氣投資並購機會達成合作協議。

  借助6億元産業基金打造新的業務增長點

  資料顯示,深圳遠致富海燃氣産業投資企業,係為與深圳燃氣共同投資或收購燃氣項目而發起設立的燃氣産業基金。

  該燃氣産業基金的執行事務合夥人為深圳市遠致富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規模為6億元,其中深圳遠致投資與建信信託為該基金有限合作人,出資分別為1.5億和4.44億元。

  根據公司公告,該基金的退出渠道為深圳燃氣證券化平臺。雙方投資的並購項目在雙方投資5年內,由公司收購燃氣産業基金持有的該項目股權,收購方式為現金、定向增發股票或現金與定向增發股票相結合等方式。

  深圳燃氣公司表示,雙方通過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充分發揮各自特長及優勢,把握中國能源結構調整和城鎮化驅動帶來城市燃氣行業投資並購機會,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推動城市燃氣産業發展。

  深圳燃氣公司現主營業務為:城市管道燃氣供應、液化石油氣批發、瓶裝液化石油氣零售和燃氣投資業務,在全國城市燃氣行業排名前三位。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深圳燃氣營業收入為38.63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6.4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86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2.84%。

  其利潤下滑主要原因是液化石油氣批發銷量下降及銷售價格持續下跌,集團控股子公司華安公司液化石油氣業務虧損所致。公司公告稱:“雙方的這一合作也有助於公司培育和發展新的業務增長點,對公司持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深企熱衷“上市公司+PE”或成國企改革新思路

  近期類似上述“上市公司+PE搭建並購基金”的案例越來越多。僅僅在過去的8月份,在深圳本地就已發生多起。

  比如,8月26日,深國商擬與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集團有限公司設立蘇州國商九鼎投資中心(有限合夥);8月29日尚榮醫療全資子公司深圳市尚榮醫療投資有限公司,擬與深圳市中金高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加銀富民(北京)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尚榮高盈醫療産業並購基金等。

  業內人士分析稱:“這種新的模式能夠將PE的自身優勢、提供的並購資源和上市公司的融資平臺、並購需求相互結合,完成産業整合,成為A股上市公司産業轉型和市值管理的新途徑。”

  尤其是在當前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PE”並購基金的這一流行模式,也被認為是國企改革的新途徑。

  以上述産業基金為例,資料顯示,該基金的執行事務合夥人深圳市遠致富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為深圳市國資委發起,並聯合東方富海以及著名金融機構合資共同設立的大型並購基金管理公司,于2013年2月在深圳前海註冊成立。

  深圳遠致富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程厚博在今年早前出席的一場投資沙龍上表示,隨著國企改革的推進,2014年正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國並購基金奔跑速度越來越快,其核心業務也就是圍繞國企改制。

  南方日報記者 鄧翔

深圳燃氣(6011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