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上修譜,人們“尋根”之旅更便捷

  • 發佈時間:2015-09-11 02:31:3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黃曉輝劉國良譚帥

  在大數據、雲儲存的網際網路時代,傳統家譜有了“數字化”變革的可能。網上修譜,使一本本厚重的紙質家譜,變成了一個個可以隨時上網查閱的賬號。

  與傳統家譜相比,網路家譜增加了圖片、語音、音頻、視頻等多媒體記錄形式,使家譜資訊更加豐富,查閱更方便。

  湖南百姓通譜網的負責人陳希介紹,他們研發了“同心圓家譜”技術,用戶只要點擊自己或親屬的姓名,其家族源流和代際關係,就會像樹木的年輪一樣,一目了然。同一個圓裏的人為同輩家族,越往裏走,輩分越高。隨著不同支脈家族資訊的匯聚,同宗同族的合譜就能輕鬆實現。在“同心圓”數據庫裏,還可以通過姻親關係,實現跨宗族間的通譜查詢。目前,在該網站錄入網路家譜的已達數百萬人。

  據了解,傳統修譜強調“木本水源”,從祖宗開始往下修。網上修譜則為向上溯,讓每個人的“尋根”之旅更加便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