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厲以寧支招農墾改革 要優先強化社會保障

  • 發佈時間:2015-09-10 08:44: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近日表示:“深化農墾體制改革,要強化社會保障,既要加強對職工的社保覆蓋,更要擴大社保範圍,讓非農場職工系列的農民身份的人員也納入社保統籌範圍內,同時還應當把農墾系統中至今沒有參加保障的職工納入社保的統籌之中,並逐步提高整個農墾系統內人員的社會保障水準。”

  日前,第五屆中國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論壇在黑龍江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召開,厲以寧在論壇上作上述表述。據了解,今年年初,農業部農墾局與北京大學管理科學研究中心聯合啟動農墾改革發展重大戰略問題課題研究,課題組由厲以寧擔任顧問。

  厲以寧説,要慎重處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如農墾系統中因各種原因未加入社會保險的人員,應儘早讓他們參加到社會保險統籌之中,並逐步提高社會保障水準。最困難的家庭、屬於社會救助範圍的家庭,應納入屬地管理範圍,由地方救助、農場協助。

  “由於墾區情況複雜,在這裡勞作的,有正式職工,也有臨時工、農民工,還有居住在墾區內的農民,以及他們的家屬。因此,如何完善墾區內的社會保障並使之制度化,還需專門研究,不宜一刀切,也不能聽之任之、不管不問。這項工作的成敗關係到國家邊疆社會的穩定,應予以高度重視。”厲以寧説。

  當前,墾區集團面臨著資本不足的問題。厲以寧説,農墾集團公司體系內,無論是母公司還是子公司,都要懂得如何引進資本,要通過資本的引進,使母公司和子公司都轉化為混合所有制企業;要及早推進職工持股制和高管激勵持股制,這是既能充實公司資本,又能調動職工和高管人員積極性的有效措施;要加快人才引進,公司經過改制後,從技術創新到市場開拓,從管理規範化到行銷方式的變化,若人才不足,就會限制企業發展。

  厲以寧説,農業“走出去”是一種戰略安排,應當從國家利益方面多作考慮。把國外的土地資源和市場利用好,農墾集團公司和它的子公司在這個領域內有許多機遇,不可錯過。相關部門對此應有統一的頂層設計和部署,並在融資、外匯、關稅等方面對農墾集團公司給予扶持。

  “農墾在深化體制改革上,應朝著市場化、企業化的方向,靠産品品質和競爭力取勝。農墾必將成長為充滿活力的經濟實體。”厲以寧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