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厲以寧憶光華十件事:起草《證券法》為改革作貢獻

  • 發佈時間:2015-05-30 17:14:4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圖為厲以寧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30週年院慶活動上致辭

  中國網財經5月30日訊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30週年院慶今日舉行,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教授出席並致辭。致辭中,厲以寧通過講述光華建立30年以來所經歷的十件大事,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光華管理學院在國家建設中發揮的作用。

  他表示,光華管理學院及其前身北大經管係在建立之後,為國民經濟建設做了十件事,這其中包括提高教育支出在國民收入中的比例、促進産權改革、起草《證券法》、推動民營企業發展等。

  厲以寧提到,《證券法》的提出是在鄧小平南巡講話以後,因為股份制已經在推行了。《證券法》誰來起草,當時提出一定由專家起草,交給厲以寧去辦。當時經管係即後來的工商管理學院一直承擔著這個任務。經過大家的努力,最後在199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高票通過了,這是光華為中國的法制建設、經濟改革作的一項貢獻。

  以下為厲以寧致辭實錄:

  我今天要講十個問題,光華建立30年以來所經歷的十件大事,主要是跟我們國家的建設有關的。

  第一、教育支出在國民收入中的比例問題。這是我們經管係剛成立的時候就承擔的一個國家項目。在經管係教授的共同努力之下,再加上其他學校教授的參加,終於完成了這個國家項目。當時教育經費佔國民收入的比例3%左右。跟發達國家相比就不用説了,我們的標準應該定在佔國民收入的4%,經過很多年的努力,我們終於超過了4%。這是我們光華的前身經管係在國民經濟建設中作的第一項貢獻。

  第二、中國的經濟改革突破口在哪?當時經濟學界都提出要“放價格”,價格放開了,我們經濟改革就好辦了。穿衣服要扣扣子,第一個扣子扣錯了,所有的扣子都錯了,當時説先要放價格,光華不是這個看法。當時經管係一些教授都認為産權改革是最重要的。中國的問題在哪?它沒有真正的企業,它的産權不明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首先是産權改革,産權改革就要通過股份制來實現。於是,我們經管係也就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要搞股份制,為什麼搞産權私有化,所以一段時間雖然我們壓力很大,但照樣在推進。最後,終於認為産權改革是重要的。

  第三、我們所參加的《證券法》的起草。《證券法》的提出是在鄧小平南巡講話以後,因為股份制已經在推行了。《證券法》誰來起草,當時提出一定由專家起草,交給厲以寧去辦。當時經管係即後來的工商管理學院一直承擔著這個任務。這個任務大家都知道,很不簡單。經過大家的努力,最後在199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高票通過了,這是我們為中國的法制建設、經濟改革作的一項貢獻。

  第四、進入21世紀以後,我們感到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當時處在一個不公平的地位。比如説民營企業跟國有企業之間發生了債務方面的糾紛,如果是國有企業欠民營企業錢沒有還,這是商業糾紛;如果是民營企業欠國有企業錢沒有還,這是侵吞國家資産,因此是有罪的,這就不公平了。那時候我到了政府,就帶領光華師生參與了政協的一些研究項目。最後給中央寫了報告,這就出臺了非公經濟36條,後來又出臺了非公經濟新36條。這件事情我認為,是全國政協起的作用,但是北京大學的師生,經管係一直到光華管理學院都為民營企業的發展作了貢獻。

  第五、扶貧開發。主要在貴州畢節實驗室,畢節試驗區是胡錦濤同志做貴州省委書記時由他建議設立的。畢節是貴州最窮的一個地方,七萬多人口,兩萬多平方公里的面積。成立了畢節試驗區以後,專家組組長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水利體制規劃,種什麼樹,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什麼等等。結果當年我年紀大了,所以2003年換屆,中央統戰部任命我做組長,我做組長帶領光華的教員,把貴州畢節作為一個扶貧點。我去的第一次會議上,先問幾個問題:國有企業改的怎麼樣了?沒動。城市建設有規劃沒有?沒有。就業問題解決得怎麼樣了?不行。種樹是要緊的,土壤改革是要緊的,但是不管搞什麼實驗區,必須要搞國有企業。怎麼改?到外省看看去,看看人家怎麼改,國有企業怎麼改成混合所有制,改成股份制,選擇引進民間資本來改造。這樣畢節的建設就加快了。

  在畢節還有一個問題,幹部的素質低,幹部不懂市場經濟。我們想辦法從天津開發區請他們幫助,請北京大學的校友幫助,結果辦了六七年,讓畢節所有的副處級以上幹部來光華學習。本來以為辦三期就可以了,結果每期一個月,第三期辦完了,畢節的領導幹部説,需要再辦下去。他説這些幹部培訓完了回來工作,貴州省把他調走,因為他已經學過了,調到貴州其他的地方,就這樣又辦了三期。這樣我們光華的教員在這個過程中做了很多事情。

  第六、區域發展的新思路。這是一個國家社會科學的重點項目,主要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在不平衡條件下,怎麼能發展起來呢?我們長期的戰略叫“梯隊推進戰略”,因為中國的地勢,西部高,中部高一點,沿海最低,這樣一步一步推進。所以在光華管理學院,我還有其他一些教授,再加上地理系的,再加上社會係的,大家共同來研究這個問題。我們提出的觀點是區域發展要有新的思路。什麼新的思路?我們在地圖上把全國的所有的縣分成三個類別,然後分門別類,一個是發展的,涂上紅顏色;第三類是最窮的,涂上藍顏色;當中的涂上黃顏色。三種顏色一涂,地圖清清楚楚,紅的在沿海、沿江那些大的鐵路幹線的附近。藍的在幾省交界地區,晉察冀邊區,陜甘寧邊區。該怎麼辦呢?我們提出新的思路,就是城市聯網輻射。所有的這些城市都互相聯網,形成一個比如説江西、福建、廣東三省交界地方,從長沙、南昌,一直到福州、廈門、汕頭、廣州,圍成一個圈,這層圈向裏逐步進軍,這樣才解決問題。

  第七、我們參與了股權分制改革,大家知道股份制雖然有改革,但是中國有一個難題,就是國有企業規模都比較大。國有企業改股份制怎麼改?如果把全盤都改了,當時反對力量很大,説不能這麼做,把國有資産都變成了可交換的,那怎麼辦?所以,我們當時採取的辦法、建議就是存量不變,增量股份化。存量都不變,一些人們就放心了,這樣股份制的國有企業改革就開工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問題和建議就出來了。因為它存量不變,存量佔大頭,所以股東會開不起來。但是,兩種並存,股權分制在全世界是沒有的。所以,從國外回國的一些學者,就説你們搞股份制,搞的不倫不類,全世界哪有説一部分流通,一部分不流通?我説你試試看,你不在中國,你沒發言權。我們在中國,知道中國必須這麼走——先走“雙軌制”。到21世紀的最初幾年,股權分制,一部分流通,一部分不流通,就成為了世界規律。這樣中國正在走向股權分制改革,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又為國家出了很多建議。

  第八、我們所做的是建立符合中國國情,又能夠適應世界潮流的現代工商管理的教育體系。我們應該認識到,全國高考,考文科,考理科的都把報取光華作為志願。我們能夠教他什麼東西,如果我們教不好,我們對不起家長,對不起中學老師。這麼好的學生來,你們沒給他們學到什麼東西。所以,一定要把教育方面內容給它充實,這是在尹衍樑先生的幫助之下搞起來的。到現在為止,我們總算前進了一大步,但是任務還是很重。

  第九、我們參加了林業的改革。中國的承包制是農田承包制,農田承包制搞了,林業承包制怎麼搞,林業改革怎麼搞?我們很多教員參加了集體林權制度的改革,國有林場的改革,這樣我們在林權改革上的確是有了自己的發言權,並且為國家作出了貢獻。

  第十、現在還沒有完成的,正在做的,就是搞中國經濟的低碳化。中國經濟必須走低碳化的道路。我們參加環境保護的改革已經一段時間了,但搞低碳化躍進了一大步。現在有我、朱善利教授、黃濤教授等成立一個專家組,這是國務院的項目,因為中國必須走低碳化的道路。對於低碳化,我們建議四大宏觀調控目標看來是不夠的,四大目標——充分就業、物價基本穩定、經濟持續增長、國際收支平衡,現在加一條,第五個目標就是低碳化。環境是我們共有的,資源是我們共用的,我們必須把低碳化做好。

  以上講的,就是30年以來,我個人參與幹了十件事,謝謝大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