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眾醫療掀起“雲存儲”思維革新戰

  • 發佈時間:2015-09-10 06:33:18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毛曄

  網際網路+醫療創業難在哪?

  給出答案之前,杭州聯眾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柴雪挺發給記者一個他自己梳理總結的PPT。

  在這個名為“從企業角度看醫療大數據平臺建設的難點”的PPT裏,“企業的難點”被概括為三句話——保守行業,習慣難改;技術不足,因噎廢食;管理者的求穩心態。

  “目前最難破的是第一個難點——行業習慣。”柴雪挺説。

  聯眾醫療創立於2010年,註冊資金1500萬元,是杭州市資訊化産業重點資助企業,其主打項目為醫學影像共用平臺“全球影像網”。

  “這是一個頗受醫療行業認可及讚賞的項目。”本以為與醫院的合作就此駕輕就熟,但讓柴雪挺意外的是,每次談及影像數據是上傳至雲端,院方負責人大都面露難色,反問道“這樣怎麼能安全呢”。

  對數據共用平臺安全性的質疑,成為束縛聯眾醫療實現快速拓張的一道坎。遇到同樣問題的醫療企業,或許也都在為此難題而犯愁。

  想找到解題的鑰匙嗎?本月爬山虎邀請到“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擔當導師,深耕網際網路醫療領域15年的他或許能與你碰撞出更多的點子。歡迎報名參與互動,與導師面對面。

  創新 實現醫學影像數據跨地域共用

  “全球影像網”究竟是怎樣一個平臺?

  舉個例子。吳先生在單位體驗中查出左肺部有陰影,醫生建議復查,於是吳先生打算帶著胸片去上海的大醫院復查。但是,出這趟門得請三五天的假,車費、住宿費加一起至少千把塊。有了“全球影像網”,就不必這麼麻煩了。上海大醫院的專家可在平臺上查閱吳先生分享的影像資料,同時提供線上諮詢服務。原本奔波勞頓的復診,足不出戶就能實現。

  “當然,這基於一個前提,醫學影像數據的共用。”柴雪挺説,醫療資源的地區不平衡是就醫難的關鍵性原因,醫學影像的共用是資源共用的基礎,而這一環節是目前醫療機構的短板,患者往往需要拿著影像膠片遠途奔波尋醫問藥。患者的時間、精力、金錢浪費于漫漫尋醫之路,而專家的時間、精力有時卻浪費于過多的人情諮詢,醫患之間缺乏一種直接高效的互動模式。

  搭建數據共用平臺,打破醫療地域限制,正是聯眾醫療推出“全球影像網”的目的所在。

  痛點 “雲存儲”方式引發安全性質疑

  7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重點提出要推廣線上醫療衛生新模式,發展基於網際網路的醫療衛生服務,支援第三方機構構建醫學影像、健康檔案、檢驗報告、電子病歷等醫療資訊共用服務平臺,逐步建立跨醫院的醫療數據共用交換標準體系。

  這一政策紅利,無疑成為“全球影像網”走向市場的強大推背力。

  為了快速推廣這個項目,柴雪挺幾乎把全國各衛計委、醫院跑了個遍。“項目非常受他們的認可。”柴雪挺説,但是談到細節部分,特別是聽説數據要存到雲端,對方不禁反問“這樣怎麼能安全呢”“隱私性怎麼保障”。在他們根深蒂固的思維裏,數據應該拿在手裏才最安全。

  “事實上,相比傳統存儲方式,雲存儲是更為安全的。並且對醫院來説,雲存儲方式能有效緩解其愈來愈大的數據存儲壓力。”柴雪挺説,目前各醫院的數據量都在不斷走高,這也意味著投入資金也將“水漲船高”。一個T的存儲容量,大約需要五六萬元的軟硬體投入(還不包括10%的維護費用),而一家大醫院的數據存儲需求量至少20個T,這意味著至少需要百萬投入。而採用雲存儲方式,就非常省錢,可以將投入費用砍掉一半。

  出路 “兩步走”策略“叫板”傳統思維

  為了打消醫療機構對於數據共用安全性的擔憂,柴雪挺採取“兩步走”對策。

  第一步,製作了一本“雲存儲安全白皮書”,書中詳細介紹了國家鼓勵政策、雲存儲的基本概念及操作方式,同時還強調了“全球影像網”所擁有的數據加密、訪問跟蹤等技術優勢。“每次去談合作,就帶上這本白皮書。一些醫療機構看了之後,大為觸動,流露出合作意向。”

  第二步,制定了一套“醫院管理流程”,指導使用方如何安全使用雲存儲。“很多時候數據的丟失與泄密,出在使用方的管理問題上。”柴雪挺説,這套管理流程制定了不少“使用規矩”,比如跟蹤密碼要不定時更換,有訪問許可權的醫生需拉進“好友群”以此相互監督及約束,等等。

  “兩步走”對策,加速了聯眾醫療的市場推廣進程。目前,聯眾醫療與內蒙古、上海、四川、貴州等地的200多家醫院達成合作意向。

  柴雪挺説,“叫板”傳統思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沒有捷徑,但肯定會越來越好。

  參與方式

  掃碼報名和電郵發送商業計劃

  準備報名參與的創客,可以關注本報微信公眾號“投資者CLUB”回復關鍵詞“爬山虎報名”,我們將提供報名的郵箱地址,請把你的商業計劃書發送郵件給我們,創客導師將一一閱讀你的計劃。同時,我們也開通了諮詢電話:85051716(工作日)。

  主辦單位

  市發改委 市經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辦

  杭州日報 杭州市創投服務中心 樂創會

  金融支援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