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希望學生能自食其力、融入社會,這就夠了!

  • 發佈時間:2015-09-10 06:33:17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王潔

  同樣都是老師,別人的願望可能是能夠桃李滿天下,學生能夠出人頭地。

  但對於特殊學校的老師們來説,他們的願望可能很平凡,只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學生能夠照顧好自己,能夠不麻煩別人,能夠真正地融入社會。

  而杭州聾人學校的趙雲傑老師,就是這麼一位普通而又令人肅然起敬的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

  誤打誤撞進入聾教行業 卻決定打出一片天

  1998年,趙雲傑考入了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校聾教育專業。“當時挑專業的時候,也沒覺得和其他師範專業有啥不同,就知道以後是準備當老師的。”趙雲傑説,但進了大學,才發現這個專業的特殊性。

  從師範第二個學年起,她開始大量接觸專業課:聾童教育學、聾童心理教育學、中國手語等。“當時我就在思考,未來我會面對怎樣的學生呢。”師範後期,學校安排學生去見習,趙雲傑被安排到南京一所聾人學校聽課,也是在這裡,她被深深觸動了。

  那是一節高年級的聾人教育課,趙雲傑就坐在教室後面靜靜地聽著。看著上課老師,用手語自如地和學生們交流,甚至有些學生還能張口跟老師做一個簡單的交流,這真是太神奇了。(注:很多聽力障礙的學生,聲帶並沒有問題,經過引導可以開口説一些簡單的話)

  下課了,這些學生走到趙雲傑面前,很熱情地打招呼。“這些孩子很自信,他們沒有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同,這就是特殊教育的魅力。”趙雲傑説,也是在這時候她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特殊教育老師,讓更多聽力障礙的孩子,能融入社會,找回自信。

  讓學生融入社會、自食其力

  是她一生的夢想

  2002年趙雲傑從大學畢業,進入了杭州聾人學校,正式邁入了特殊教育行業。

  趙雲傑教的是小學語文,為了讓孩子們學習語言,學習表達,她讓一雙雙小手觸摸她的喉嚨,感覺聲帶的震動,一個簡單的音節、字詞,要教上幾十遍,幾百遍,就是希望能讓聾兒學會開口説話,盼望這一株株小樹也能開出紅艷的花。

  當聾人學校的老師,付出的自然也要比普通學校的老師更多,因為除了做好正常的學科教育外,還要照顧孩子們的生活。“我們學校的孩子,有些除了聽力障礙,還存在智力障礙等情況,所以在照料上得更加細緻。”趙老師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年,班上就有一個孩子,自理能力比較差,有時上課的時候甚至會大小便失禁。但每次,趙老師都會主動幫忙收拾衛生。“孩子的家長很愛他,不離不棄,作為老師,更沒理由放棄。”令人欣慰的是,在老師、家長們的努力下,這孩子在三年級的時候能夠用拼音識字啦,想上廁所時能主動説了。有一次趙老師身體狀態不好,小傢夥竟然拿了一個杯子過來讓老師喝水,“當時真把我感動壞了。”趙老師説。

  “我們這個職業,不像其他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出人頭地。我只希望自己的學生能照顧好自己、融入社會,這就夠了!”趙雲傑説,前些日子,她接到一個學生的微信,説自己在工廠裏上班了,做“點貨”的工作,現在還談了女朋友,準備結婚。結尾時還寫道,謝謝老師的教育,讓他有了幸福的生活。

  “看了微信,我覺得自己的付出值了。”趙雲傑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