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投資者質疑美聯儲加息決策透明度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聯儲何時加息一直是全球各大金融機構的關注焦點。由於近來美國、歐洲、日本與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蘇處於不同階段,股票、匯率與大宗産品市場大幅波動,各大金融機構從不同的立足點解讀動態的數據,對美聯儲加息時機的預測也多有不同。雖然美聯儲高官表示,無論美聯儲決定提前還是推遲幾個月開始利率正常化進程,都可能採取逐步升息的步伐,但是,面對曠日持久的美聯儲加息“猜謎遊戲”,投資者們與其他利益攸關方已經對美聯儲決策透明度與可預測性産生懷疑。

  前段時間一項針對不同投行的調查顯示,巴克萊、美銀美林、德銀、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的分析師預計美聯儲9月加息;高盛、摩根士丹利、穆迪、野村的分析師預計美聯儲12月加息。在日前舉行的傑克遜霍爾年會上,摩根大通仍然認為美聯儲在9月會議開啟加息的幾率高於任何其他會議。

  由於影響美聯儲的因素處於變化之中,這些分析師觀點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時有調整。野村證券7月份認為美聯儲9月加息的可能性大於12月。到了8月份,該機構評估了一些關鍵宏觀數據和影響美元走勢的不確定性因素,認為美聯儲更有可能將加息時間推遲到12月份。摩根士丹利曾在今年3月表示,美聯儲今年可能不會加息,最近也傾向於認為美聯儲將在12月份加息。

  花旗仍然堅信美聯儲將在9月加息。該行的經濟學家們對美聯儲7月會議紀要的解讀與其他機構不同。他們認為,美聯儲貨幣政策制定者對金融穩定的擔憂上升提高了9月加息的可能。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上週三表示,鋻於近期市場動蕩對美國經濟構成的風險,美聯儲似乎不宜在下月升息。花旗銀行認為,還有一種意外情況讓美聯儲放棄在9月加息,那就是美國股市在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之前的幾週下跌10%。

  高盛在其最新報告中仍然堅持認為美聯儲會在12月份加息。該機構認為,美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GDP增速上升,預計三季度增速為2.4%;美國經濟當前的增速應該能夠繼續支援就業增長,使就業增長處於每月20萬至25萬人的健康區間。但是,美國仍然未實現完全就業,就業與總人口的比值仍然比2007年初低4%;薪資數據也表現欠佳,每小時工資增速僅為2%。美聯儲還需要關注通脹。即使在勞動力市場持續提升的情況下,實際薪資水準、核心價格、貨幣和商品市場、通脹預期等數據都遠低於目標核心通脹水準。

  美銀美林則在其最新提供給客戶的報告中,列出美聯儲首次加息的三種情況:第一種是基本預期,未來三周市場將較為平靜,美國經濟數據維持良好,且美聯儲9月首次加息;第二種是市場傳聞降溫,不過美國經濟數據仍健康,可能推遲首次加息時間至10月或12月;第三種是市場傳聞首先推遲美聯儲加息,此後開始對宏觀經濟數據帶來重大負面衝擊,令美聯儲首次加息推遲至明年,甚至遙遙無期。該行認為最有可能的是第二種情況,這與先前的立場也略有不同。

  面對市場上種種針對美聯儲加息的“猜謎遊戲”,投資者們與利益攸關方可謂是坐臥不安。美聯儲從伯南克時代開始注意通過政策指引這一溝通工具來引導公眾的貨幣政策預期,但是從近一年關於加息的實施效果看,美聯儲的決策透明度與可預測性仍然令人産生懷疑,並未有效減少市場的波動性。

  最近有跡象顯示,美聯儲也在設法淡化市場受困于加息時機謎團所産生的負面影響。美國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日前表示,無論美聯儲決定提前還是推遲幾個月開始利率正常化進程,都可能採取逐步升息的步伐;與分別於1994年和2004年開始的前兩次貨幣收緊週期相比,此輪利率正常化進程將會緩慢得多。此間分析人士認為,他的言論暗示,美聯儲決策者如果在9月政策會議上不作出加息決定,那麼他們在維護其信譽方面將面臨更多壓力。(經濟日報駐紐約記者 張 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