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融、房地産業遇阻 “十二五”營改增恐難全面收官

  • 發佈時間:2015-09-08 06:5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作為稅制改革重要內容,十二五期間“營改增”全面收官的計劃可能打折扣。在尚未改徵增值稅的三大行業中,金融業、房地産業的“營改增”落地遭遇諸多困難。

  按照財政部對“營改增”最初的進度安排,年內“營改增”將迎來收官之戰。8月28日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談“營改增”時表述發生變化,讓外界捕捉到改革進程或有變化的信號。樓繼偉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做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報告時,對“營改增”中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三個行業的推進工作用了“適時”來表述,而此前的表述是“今年將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到年底之前全面完成‘營改增’可能要打折扣。金融業、房地産業的‘營改增’可能推後,推到什麼時候還難以説清。”

  高培勇表示,“目前稅收制度改革中,動靜最大的還是‘營改增’。間接稅方面,消費稅還在探索階段,資源稅、環保稅也沒有較大動作;直接稅方面,包括房地産稅等都在積極謀劃,但近期出臺的可能性極小。”

  我國稅制改革的基本行動路線就是減間接稅、增直接稅,通過一減一增達到中國稅制結構的優化。然而,現在連稅制改革的排頭兵“營改增”也遇到梗阻難以按期完成改革目標。因此高培勇認為,“稅制改革現在面臨著卡脖子工程的現象。”

  “前期,我們通過多個行業‘營改增’把間接稅減下來了,但是直接稅的相應增加遇到了障礙,它轉過頭來會對‘營改增’形成制約,只減不增,沒有達到稅制結構的優化。”高培勇説。

  也有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營改增”之所以可能無法按期落地,除了因為金融業、房地産業的特殊性、複雜性之外,一個重要原因是“營改增”的大規模減稅效應令收支矛盾加劇的財政雪上加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