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前7月電梯客傷達300起 將配持證電梯安全員

  • 發佈時間:2015-09-06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所有軌交站將都有持證電梯安全員

  上海地鐵通報今年前7月電梯客傷數據:共300起,超8成發生在非高峰時段

  晨報記者 鐘 暉

  近半年來,上海地鐵車站的自動扶梯頻頻出現驚魂一刻。記者昨天從運營方獲悉,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至7月,上海地鐵全網路共發生電梯客傷300起,其中因設備故障造成的客傷1起,因乘客乘梯不慎造成的客傷共277起,佔到電梯客傷的92.4%,其他22起,佔7.3%。客傷大多是由於乘客乘梯不慎造成的,如未握好扶手、倚靠電梯側擋板、攜帶大件行李(拉桿箱、小推車等)乘坐自動扶梯等。

  將建電梯安全管理員隊伍

  上海地鐵昨天表示,將制定電梯管理一站一預案,標明電梯點位、型號、維保單位及聯繫方式,明確巡檢模式和應急響應措施與流程,並要定期開展演練。同時,上海地鐵將建立兼職電梯安全管理員隊伍。在現有的車站值班站長和設備管理員中,今年開始,選派2400人分批開展電梯安全管理員證培訓,現已有1300人考試合格。全部培訓完成後,將確保每座車站的運營時段至少有一名持證人員在崗,加強電梯專項管理。

  目前,上海地鐵已開通運營線路14條,車站337座(不含磁懸浮),工作日日均客流超900萬人次,全網路電梯共計3000余臺,其中,自動扶梯佔到77%。近年來,隨著網路的不斷擴張,客流的持續增長,自動扶梯客傷事件也同步增加,而近期更是頻頻出現。上月30日,人民廣場站發生一起乘客在自動扶梯上的跌倒事故。事發時,一名老太太和老爺爺正帶著孫子坐電梯上行,老太太鞋被卡多處出血。上海地鐵表示,經調取現場監控後發現,事發時該出口電梯運作一切正常,並沒有出現逆行。

  昨天,上海地鐵工作人員介紹,近半年來電梯客傷發生時段為:早晚高峰時段59起,近20%,平峰時段共發生241起,超80%。可見,大部分電梯客傷並非因大客流擁擠而造成,反而是人少時更容易發生。

  從發生電梯客傷乘客的年齡來看,45歲以下乘客約13.3%,45-59歲的乘客約19.4%,60歲及以上的老年乘客佔到全部電梯客傷人數的67.3%。可見,年紀越長,發生客傷的比例越大,這與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有關。老年人在搭乘自動扶梯時,往往容易發生年輕人不太會發生的意外。

  重點電梯保養週期縮短

  根據2015年4月1日修訂後實施的《上海市電梯安全管理辦法》,上海地鐵將梳理現有電梯中的長大電梯(如虹口站)、高負荷電梯(如人廣站1換2)及服役15年以上電梯等重點類別,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如加強人員巡檢和視頻巡檢,高峰時段加強現場值守,易損易耗件及時更換等,15年以上電梯基本完成大修;重點電梯縮短保養週期。地鐵重點電梯(如人民廣場1換2)的保養週期,已從原來的雙週檢縮短為單周檢。

  同時,上海地鐵將制定電梯管理一站一預案,標明電梯點位、型號、維保單位及聯繫方式,明確巡檢模式和應急響應措施與流程,並要定期開展演練。在此基礎上,加強對設備維保單位的管理。每月由運營公司召開維保單位安全評估分析會,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落實整改措施;強調現場維保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一經發現未持證即納入黑名單管理;現場實施電梯維保作業時,由車站派員進行管理。

  上海地鐵還將想方設法,通過加強宣傳、管理,增加現場提示等各種方法,加強安全文明乘梯宣傳:在自動扶梯乘梯口的附近位置張貼無障礙電梯服務資訊,提前告知乘客相關注意事項;在自動扶梯扶手旁張貼“握緊扶手”安全提示,在大客流車站配置語音廣播提示裝置,提示乘客注意乘梯安全;在大客流車站及大客流時段安排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在自動扶梯旁做好安全提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