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福建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

  • 發佈時間:2015-09-01 15:31:2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宓盈婷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從福建省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福建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在福建自貿試驗區上線試運作。福建成為繼上海、天津之後又一個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並開始上線試運作的省份。

  據介紹,福建省電子口岸公共平臺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于2014年下半年啟動建設,在全省一個平台下,設立福州、廈門兩個運營體,由福建省電子口岸管理中心負責統籌協調和數據管理。該單一窗口主要有三大亮點:

  減少重復錄入,使企業操作更方便。企業通過單一窗口平臺進行進出口貨物申報,可減少錄入數據項53項,企業申報錄入數據項精簡36%,並且可足不出戶一次性錄入報關和報檢數據,分別向海關和檢驗檢疫申報。同時,還能夠一口查詢到關檢的審核結果以及查驗和放行資訊,無需再分別登錄海關和檢驗檢疫系統中查詢。

  提供“一站式”服務,使企業通關更快捷。通過單一窗口進出口貨物申報時間減少30%以上,整體查驗效率可提高50%以上。同時,通過整合進出口船舶申報功能,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共同將船舶准予抵出境資訊發送至單一窗口,實現了口岸查驗單位的資訊互換、提高了核放效率,加快了企業通關速度。此外,依託數字福建政務雲與口岸查驗單位共用全省企業信用數據,實現口岸資訊移動查詢、微信和地理資訊服務。

  減免報關報檢環節部分收費,使企業通關更便宜。單一窗口試運作後,企業通過單一窗口報關報檢環節的部分經營服務性收費(如報關單及加工貿易臺、電子數據傳輸及處理費等)即予減免,大大減輕企業的負擔。(宓盈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