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三省及內蒙古檢驗檢疫一體化昨正式實施

  • 發佈時間:2015-07-02 04:33:25  來源:大連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徐伯元)昨日上午,東北三省及內蒙古地區檢驗檢疫一體化正式實施。在遼寧檢驗檢疫局舉行的通關儀式上,吉林某企業網上向吉林檢驗檢疫局申報進口貨物檢驗檢疫,1分鐘後現場操作人員回復該《入境貨物通關單》簽發完畢,電子數據已傳送大連海關。經海關核查通過後,1分鐘後,裝載貨物的集裝箱車駛出大窯灣口岸閘口,標誌著東北地區第一批貨物通檢通關測試成功。據初步估算,實施一體化模式作業,平均每單跨省區進出口貨物至少節省1天通關時間和千元左右物流成本。

  東三省及內蒙古檢驗檢疫一體化,通過對現行檢驗檢疫管理模式改革創新和業務流程的再造,進一步調整與優化口岸內地職能分工,整合和共用檢驗檢疫資源,實現了檢驗檢疫業務前推後移,構建了“監管更嚴密、通關更便捷、流程更科學、運轉更高效、四局如一局”的全新一體化管理機制和運作模式。

  實施後,在東三省及內蒙古範圍內全面推行“通報、通檢、通放”,進出口企業可“一地備案、全域報檢”;在屬地監管的基礎上,各機構互認檢驗檢測結果,貨物“一地施檢、全域認可”;各檢驗檢疫機構根據企業需要可直接向區域內任一報關地海關發送通關單電子數據,通關單“一地簽發、全域通用”。

  在東三省及內蒙古範圍內全面推行“出口直放”和“進口直通”,符合條件的出口貨物,産地檢驗檢疫合格後直接簽發通關單,出境口岸免於查驗直接放行;符合條件的進口貨物,企業可自主選擇向口岸或目的地檢驗檢疫機構報檢,入境口岸在實施必要的查驗和處理後,將貨物直接放行至目的地實施檢驗檢疫和監管,變過去的口岸與內地“兩次申報為一次申報”、“兩次檢驗檢疫(查驗)為一次檢驗檢疫”。

  同時,東三省及內蒙古檢驗檢疫一體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凡是未列入“負面清單”的企業及其進出口貨物,均可按一體化模式辦理檢驗檢疫業務。“負面清單”依據檢驗檢疫法律法規、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規定、企業信用和貨物風險等級等制定並實施動態調整。

  搭建了東三省及內蒙古檢驗檢疫一體化資訊平臺,全面推行業務管理一體化,實現四省區檢驗檢疫機構間“三互”。四省區檢驗檢疫機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合作機制,建立規範統一的業務規則體系,強化口岸內地分工協作,明確了檢驗檢疫全流程各工作環節的職責,依託一體化資訊平臺,推行一體化業務管理,實現了四省區檢驗檢疫機構間“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