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0余只新基金凈值破1 基金經理謹慎中顯樂觀

  • 發佈時間:2015-07-01 08:4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昨日各方集體吹響救市集結號後,市場終於重現做多情緒,滬指觸探3847點後急速拉升,呈現深V反轉,截至收盤逼近4300點,兩市超過200隻個股漲停。

  但經過逾半月的大幅下跌後,二季度新成立的300余只新基金中,超過一半的基金單位凈值已跌破1。不過隨著市場多方勢力的捲土重來,公募對基金凈值重新回到1以上抱有信心。“應該會很快,但較之以前,我們肯定會更謹慎些。”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説。

  200余只新基金凈值破1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新成立的以人民幣為交易幣種的偏股型基金達到450隻,其中二季度新成立335隻。目前,累計單位凈值已跌破1的有215隻,其中僅有21隻為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其餘全為二季度成立且主要集中在最近兩月的新基金。然而,逾半月的寬幅震蕩和急速下跌,讓不少新基金剛建倉便被“洗蕩”。

  具體來看,目前累計單位凈值還在0.9元及以上的有143隻;0.8元-0.9元的有55隻;0.7元-0.8元的為16隻,僅有5月27日成立的鵬華中證高鐵産業在0.7元以下,該基金截至昨日單位凈值為0.6746。而5月4日至今,期間上證綜指下跌4.5%,深證成指下跌3.5%,創業板指微漲0.46%。

  “在這兩月高位、快速建倉的基金,根本經不起這種中型級別的調整,凈值很快就到1以下,尤其是很多80後的基金經理,在前期多頭情緒濃厚的市場裏,對自己深度調研過的公司滿懷信心,等不及市場回調就建倉,結果就中招了。”北京某中小型基金公司重倉轉型升級、新興産業等題材股的基金經理説,雖然他所管理的基金也是5月份剛成立,但由於他性格偏謹慎,等到5月28日回調中開始建倉,凈值目前還在1.4附近。

  數據顯示,目前基金規模徘徊在5000萬及以下的有安信中證一帶一路等8隻基金。不過金牛理財網基金研究員何法傑説,“目前基金被動清盤的情況還較少發生,多為主動清盤或基金本身有轉型需要。”

  而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中,累計單位凈值在2以上的則有華夏中證500ETF、博時上證50ETF、華潤元大中創100ETF、華商新趨勢優選和國聯安雙力中小板等5隻。

  謹慎中已顯樂觀

  昨日的反彈顯然給包括公募在內的機構投資者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但初次經歷這種級別互調的年輕經理們對市場風險也有了更真切的認識,對於後市,雖樂觀,但更謹慎。

  北京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半月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還表示,對於深度調研過的公司建倉會相當迅速,籌碼會很快打出去,不會刻意去等市場放慢腳步或者深度回調,因為害怕付出較大的時間成本。但經過這半個月的震蕩後,他的態度明顯變得謹慎。“儘管我依然相信自下而上為主、自上而下為輔的選股方式,但個股依賴於大盤的趨勢還是非常明顯,後面建倉會等待更成熟的機會。”他説。而他所管理的基金將於近期開始發行,幸運地“躲過一劫”。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員週一時則表示,儘管受上周行業內大範圍出現的凈值大幅下滑影響,但他們公司管理的老基金尚未出現鉅額贖回現象,其中散戶贖回份額有所增加,但尚在正常範圍,新基金的基民也沒有選擇馬上贖回。面對當前的形勢,他們主動適當延長了新基金的募集期,“開疆擴土”並不是很激進。而經過週二的深V反彈後,他們對接下來的市場恢復了信心,“會保持原有的發行節奏,不會刻意放慢。”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則認為,目前市場拋盤壓力大大減少,加上國家隊救市,市場基本確認短期底部,後期將逐步企穩上漲。但後期風格將發生轉變,從小盤股轉向小藍籌,特別是汽車、醫藥、食品飲料、商貿零售、券商等藍籌股更有機會,建議投資者趁反彈機會及時調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