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六成以上基金經理對後市謹慎樂觀

  • 發佈時間:2015-08-31 02:35:59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上半年,滬指一度大漲59.72%,上演一輪任性牛市。然而,在指數攀升至5178點後便開始一路下行,不到兩個月,即跌回年初點位。一輪巨大的“過山車”讓所有投資者心生懷疑甚至恐懼,究竟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究竟哪些行業更有價值?成長股能否繼續走強?

  為此,記者進行了2015年秋季基金經理隨機調查,收集到來自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的超過60家公募、私募基金公司旗下81名偏股基金基金經理的意見反饋。調查結果顯示,13.58%的基金經理認為現在是熊市,64.2%的人對後市保持謹慎樂觀。同時,有32.01%的基金經理認為,當前市場需要保持中低倉位。在行業方面,最被基金經理們看好的是醫藥生物、國防軍工、傳媒;而他們看好的投資主題則是國企改革新能源汽車等。

  13.58%認為是熊市

  改革力度速度是關鍵

  6月下旬以來,市場出現斷崖式下跌,投資者投資收益遭受巨大損失。而他們最大的疑問就是,目前仍在牛市,還是已經步入熊途?

  從調查結果來看,這些基金經理多數仍對市場較為樂觀。其中有44.44%的基金經理認為“震蕩是牛市的特徵,牛市可能會能持續1到3年”;而認為“市場已經進入熊市”的基金經理佔比僅有13.58%。其餘41.98%的基金經理表示對後市“難以判斷”。

  此外,在回答對後市態度如何時,有64.2%的基金經理選擇了“謹慎樂觀”,其中選擇“很樂觀”和“悲觀”的比例分別為1.23%、4.94%,而選擇“不好判斷”的有29.63%,整體顯示出偏積極的態度。

  “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資金面”是基金經理們認為對後市影響最大的兩個因素,有55位基金經理選擇上述兩項,更有多位基金經理將“改革力度和速度”視作最看重的因素。此外,受到基金經理重視的因素還包括“上市公司業績增速”、“宏觀經濟下滑速度”、“市場情緒”、“維穩資金的進退”等。

  八成基金倉位不足80%

  32%要保持中低倉位

  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在主流觀點對後市謹慎樂觀的大背景下,58.02%的基金經理選擇在操作中“靈活配置”以應對市場,更有32.01%的基金經理認為要保持“中低倉位”,顯示出較為謹慎的態度,僅有9.88%的基金經理認為要保持“高倉位”。而在本報1月份所做的春季問卷中,有42.55%的基金經理選擇股票投資“高倉位”,相較之下,基金經理目前已變得謹慎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策略上,有58.02%的基金經理認為要“淡化行業,以精選個股為主”。

  當被問及目前所管理基金倉位時,46.91%的基金經理選擇了“60%至80%”,19.75%的基金經理選擇了“40%~60%”,14.81%選擇“40%以下”,這意味著大概有80%以上的基金經理倉位不足八成。此外,選擇“80%至90%”和“90%以上”的分別佔比為14.81%、3.7%。

  藍籌還是成長,哪個更看好?72.84%的基金經理認為要“均衡配置”,這一狀態其實也顯示了基金經理們的糾結態度,另外有7.41%的基金經理則傾向大盤股,19.75%的人傾向配置中小盤股。支援大盤股的基金經理比例相較今年1月份本報所做的春季調查已經出現了大幅回落。

  最看好醫藥和軍工

  國企改革為最大主題

  展望後市,基金經理究竟最看好哪個行業?答案是醫藥生物。

  基金經理們首推的行業是能穿越牛熊的醫藥生物,有44位基金經理看好這一行業,佔比超過一半。國防軍工、傳媒行業緊隨其後,成為基金經理們對後市看好的第二和第三大行業。此外,電腦、食品飲料、農林牧漁等行業也被較多的基金經理看好。

  而2015年最不被基金經理看好的行業是鋼鐵、採掘、銀行,分別有38位、32位、30位基金經理選中,有色金屬、房地産、非銀金融等行業也不被看好。對於銀行、房地産、非銀金融的不好看,以及對電腦、通訊等上半年漲幅較高的行業存在較大爭議。

  從投資主題看,有68位基金經理選擇了“國企改革”,此外,新能源汽車、醫療健康、軍工概念、環保等也被不少基金經理看好,分別有37位、32位、28位、26位基金經理看好。與此同時,基金經理對於上半年被熱捧的移動互聯網主題的關注度明顯下滑。此外,資訊安全雲計算産業鏈也為不少基金經理看好。

  目前,基金經理最願意調研的三大行業為傳媒、醫藥生物和國防軍工,或成為後市發力的重點。

  宏觀經濟新常態

  上市公司盈利或下滑

  今年GDP增速會如何?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如何?更多基金經理選擇“偏悲觀”數據。

  先看對2015年GDP增速的預測,有69.14%的基金經理認為“增速不足7.1%(央行預測)”,24.69%的基金經理認為在“7.1%~7.4%”,僅4.94%的人認為會在“7.4%~8%”水準。

  2014年上市公司業績增幅為5.8%,出現較大幅度下滑,而67.9%的基金經理認為2015年上市公司業績增速在5%~8%,還有17.28%的基金經理認為“不足5%”,顯示出較為悲觀的情緒,選擇“8%~15%”、“15%~25%”的分別為12.35%、2.47%,沒有人選擇“25%以上”。

  正是在這一預期之下,66.67%的基金經理選擇了“不會繼續刺激房地産行業”,也代表了市場主流觀點,而有16.05%的基金經理認為“政府會繼續刺激助力房地産行業”。

  此外,對於2015年的物價指數漲幅,48.15%和46.91%的基金經理認為會在“1%~2%”、“2%~3%”水準,僅1.23%的人認為幅度不足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