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動態閱讀來襲,“門戶”已成往昔

  • 發佈時間:2015-09-01 01:30: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銳觀察

  近日,數據調研機構易觀國際發佈了移動APP排行榜最新數據:今年7月份,新聞類移動APP中,騰訊新聞、搜狐新聞、今日頭條的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9769.9萬、7615.3萬、7372.8萬。基本形成了三強鼎力的格局——打破了以往傳統四大門戶的固有提法。

  這種變化背後蘊含著移動端閱讀習慣的巨大變化。四大門戶的提法主要産生於新聞閱讀的pc時代,而如今坐在電腦面前,一本正經瀏覽新聞的用戶越來越少見,更多的年輕人或是在吃飯間隙,迅速瀏覽一下熱點事件。

  易觀的最新數據顯示,經過三年激烈的用戶爭奪戰,移動新聞市場大局初定,三強格局逐漸取代此前四大門戶。過去,“內容為王”“渠道為王”是門戶生存的法寶。幾乎所有門戶網站,都從傳統媒體挖來最強精英組建團隊。以豐富的欄目、話題、評論構建立體式的“品質內容”。

  在新的形勢下,一些傳統做法或許將不再適用。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當前我國通過手機閱讀的國民比率為31.2%,每人平均每天手機閱讀時長為16.52分鐘,呈現出閱讀時間減少和碎片化趨勢。

  “動態閱讀”的習慣正在快速形成,這也是新聞類APP呈現爆髮式增長,並且逐漸代替門戶的原因。而頭條+專題+直播的傳播形式,則是新聞APP採用的主方式,滿足了強調分享、互動的心理需求,精準地貼近用戶的真實情感。

  “與PC網際網路時代相比,現在的競爭更加激烈,因為每一個手機用戶頂多裝載2個新聞客戶端,一般不會超越三個。”業內人士表示。

  活躍用戶數即是移動化閱讀時代最能反映用戶喜愛程度的指標之一。在三強鼎力的格局中,最搶眼的莫過於搜狐新聞客戶端。作為在網際網路時代就主宰流量的四大門戶網站之一,搜狐新聞從門戶向移動端的過渡,可謂是步步為營,並且進化出新的元素。

  今年以來,搜狐新聞客戶端陸續進行版本更疊,完善用戶體驗,增加全新元素。形成了業內首創的“雙輪驅動”模式,在“頭部閱讀”上發力“有品質的新聞”,在“中長尾個性化閱讀”上發力“可信賴的資訊”,滿足用戶重大新聞與個性化資訊的雙重閱讀需求。

  “讀者只關心自己有興趣、樂意看的內容,而那些從不關心的領域或者頻道,將被永久封存。而通過使用機器聚合相關新聞、各類專業PGC內容,徹底打破了以行業劃分頻道的老舊思路,以興趣點為切口,迎合年輕人的口味。”業內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