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郴州市工商聯以新思路創造新業績

  • 發佈時間:2015-08-31 11:19:34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郴州市工商聯按照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實幹型、創新型“四型機關”要求,牢牢把握促進“兩個健康”這一工作主題,創新思路,認真履職,積極作為,實施民企素質提升、品牌商會建設、非公黨建示範“三大工程”,努力助推民營企業轉型升級

  “通過這次培訓,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提振了信心,也圓了多年的名校夢。”湖南省郴州市建材商會會長鄧亞在日前舉辦的郴州市民營企業家北大高級研修班上一臉笑容地説道。這是湖南郴州市工商聯服務“兩個健康”發展的真實寫照。

  今年以來,郴州市工商聯按照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實幹型、創新型“四型機關”要求,牢牢把握促進“兩個健康”這一工作主題,創新思路,認真履職,積極作為,實施民企素質提升、品牌商會建設、非公黨建示範“三大工程”,努力助推民營企業轉型升級。

  實施“民企素質提升工程”

  開拓企業發展思路

  “實施民企素質提升工程,關乎郴州廣大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關乎郴州民營企業轉型升級、關乎郴州經濟社會發展。”郴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周海林多次在工商聯工作場合指出。

  郴州市工商聯堅持“提升素質水準,增強發展能力”的目標,注重結合當前經濟發展形式,立足企業發展實際,緊扣企業家需求,圍繞提升民營企業家政治素質、思想素質、理論素質、經營素質、法律素質“五大素質”做文章,全方位、多渠道搭建培訓服務平臺,為會員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充電”。

  積極“走出去學”,有計劃地組織民營企業家進高校、進黨校脫産培訓,與全國知名高校聯合舉辦民營企業家培訓班,先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舉辦了“郴州市企業家高級研修班”等,期間組織學員赴伊利集團、牛欄山酒業等國內知名企業進行現場參觀教學,開拓視野。

  主動“請進來教”,先後邀請了經濟學家茅于軾、清華大學教授羅貞禮等著名專家、學者為郴州市民企負責人有針對性地講授宏觀經濟形勢、企業戰略發展、企業危機應對等經濟發展新常態知識,傳授新思想、新理念,幫助企業家提振發展信心。印發了《郴州市“民營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促進培訓常態化,力爭3年內培訓民營企業家1000人次、企業高管1000人次。

  近年來,圍繞非公企業未來發展、中小企業創業等內容,先後舉辦了“郴州經濟發展論壇”“民營企業法律大講堂”等培訓活動12場次,培訓各類企業人才和企業家1800多人次。

  通過實施民營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企業家發展眼界更高了,發展信心更足了,企業發展更強大了。在2014年11月首次發佈的湖南省民營企業100強中,郴州宇騰有色、金貴銀業等8家民企進入全省100強。實施“五好品牌商會工程”

  服務商會經濟發展

  周海林在郴州市商會工作經驗交流會議上指出:“商會是工商聯工作的重要組織基礎,加強商會建設事關工商聯事業健康長遠發展,要不斷規範商會管理,不斷壯大商會組織,不斷發揮商會作用,為郴州加速起飛注入強大力量。”

  為適應新常態、創造新業績,不斷激發商會組織新活力,進一步提升全市商會工作水準,切實夯實郴州工商聯事業科學發展的組織基礎,市工商聯提出了實施“五好品牌商會”創建活動,印發了《關於在全市商會組織中開展“五好品牌商會”創建活動的實施方案》,力爭用3年時間在全市創建30—50家“五好品牌商會”。通過創建制度規範好、團結凝聚好、商會經濟好、公益事業好、社會形象好“五好品牌商會”活動,在全市樹立一批“基礎條件紮實,內部治理有序,工作績效優秀,社會形象良好”的基層商會組織。堅持在各直屬商協會中大力開展一個強有力的領導班子、一個固定的辦公場所、一個專職秘書長、一整套完善的規章制度、一次規範的年會、引進或開發一個項目等商會建設“六個一”活動,商協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和自我激勵的能力不斷提高。

  積極加強對商會的大力培育、教育引導和規範管理,商會組織不斷壯大,功能不斷完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顯,尤其在激活民資、招商引資、促進項目生成、規範行業發展、壯大産業集群、推動區域發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全市現有各類商協會218個,直屬商會會員5000余家。先後與台灣湖南商會、香港總商會、深圳總商會等境內外50多家商會建立了友好商會合作關係或保持友好往來。

  “近年來,我市各商會抱團發展,主動融入郴州産業大轉型、城市大發展、交通大建設,加快承接産業轉移。目前,各直屬商會在郴投資興建了金融中心大廈、汝城商業步行街等項目50多個,投資額超過80億元。”今年5月8日,周海林向在調研郴州市統戰工作的新任市委書記易鵬飛如實彙報。

  今年初,郴州市工商聯獲湖南省工商聯組織工作績效評估一等獎,這是郴州工商聯首獲此榮譽,也是加強商會組織建設的最好回報。實施“非公黨建示範工程”

  夯實非公黨建基礎

  非公經濟黨組織在宣傳貫徹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支援和促進企業發展、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發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維護企業和社會穩定等方面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加強非公黨建工作義不容辭。

  針對郴州市非公經濟黨組織建設存在的體制機制建立欠缺、保障措施落實不夠、黨建工作人才匱乏等困難和問題,周海林在市工商聯2015年工作務虛會議上提出了要大力實施“非公黨建示範工程”建設,不斷夯實非公黨建基礎。

  郴州市工商聯堅持把非公黨建工作與工商聯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實,推動全市各縣市區成立了非公組織黨工委,構建了依託工商聯抓非公黨建工作的有效模式。印發了《關於在全市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中廣泛開展非公黨建工作示範點創建活動的實施意見》,按照“全面開展、重點培育,典型引路、帶動整體,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的原則,今年力爭在全市範圍內培育50個市級非公企業黨建示範點。

  完善建立“三會一課”和黨員組織生活制度,黨員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以在非公經濟黨組織中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積極深入各縣市區非公黨工委、直屬商協會黨支部和非公企業調研走訪30多次,指導基層黨組織建設。開展察民情解難題活動120多次,慰問一線員工2000人,幫助群眾和企業主解決各類難題300余個。深入開展“雙強六好”黨組織創建活動和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公開承諾等活動,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充分發揮。

  目前,郴州市工商聯會員企業13000多家,全市已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1144家,非公經濟組織黨員8194名。近年來,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1026名,建成黨建示範點70個,集中整頓30個非公經濟軟弱渙散基層黨組,全市非公經濟黨組織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和發展,非公經濟黨組織不斷壯大,隊伍不斷強大,作用不斷彰顯,為服務“兩個健康”和助力郴州科學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以創新的思路、創新的舉措、創新的姿態,積極適應新常態,主動把握新常態,打造更多特色工作、亮點工作、品牌工作,不斷推進全市工商聯事業創新發展。”周海林滿懷激情地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