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川有機“再生稻”畝産突破682.1公斤

  • 發佈時間:2015-08-29 01:30:3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蒲江 記者盛利)記者日前從四川省農科院獲悉,該院在四川省簡陽市東溪鎮雙河村,用水稻覆膜有機種植高産技術進行非再生稻區冬水田發展有機再生稻的試驗取得突破,今年試驗田畝産水稻達682.1公斤。

  “再生稻”即頭季水稻收割後,利用稻樁重新發苗、長穗,再收一季。而水稻覆膜有機種植高産技術,是四川省農科院自主研發的一種水稻綜合高産高效技術,通過將地膜覆蓋技術應用於有機水稻種植,可解決有機種植中有機肥養分釋放慢導致水稻分蘗少的問題,並明顯抑制稻田雜草生長,減輕紋枯病、稻曲病等。

  2014年起,四川省農科院在簡陽市東溪鎮雙河村,啟動“水稻覆膜有機種植高産技術冬水田發展有機再生稻”試驗研究,當年頭季稻畝産量達550公斤,再生稻産量達到143公斤。今年試驗中,研究人員將試驗示範面積擴大到50畝,頭季稻産量普遍高於去年。今年8月11日,由水稻專家、農業部門負責人、村民組成的測産驗收組,隨機抽取村民李志國的0.12畝再生稻示範田測産證實,其頭季稻含水量19.6%、總濕重92.46公斤,折算成幹穀子的標準重量達682.1公斤/畝。四川省農科院再生稻專家徐富賢表示,雖然再生稻下一輪收穫期在10月,但從頭季稻的豐産、早熟情況可以預估,今年該實驗田再生稻的總畝産能達到850公斤。

  雙河村是四川省內典型丘區旱山村,缺水期水稻畝産僅350公斤。自2010年推廣覆膜有機水稻高産技術後,不僅單産提高,同時全村每年減少化肥使用20萬斤,減少農藥施用價值達15萬元。目前,水稻覆膜節水綜合高産高效技術在四川省12個市60余個縣大面積示範推廣,水稻覆膜有機種植高産技術已在四川簡陽、射洪和劍閣等地成功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